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睡眠呼吸障碍 > 打鼾
编号:10454876
激光手术不能根治打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8日 科学时报
     一些因为打鼾太厉害而想求助于激光手术的人现在需要重新考虑他们的想法了。一项来自西班牙的研究表明,这种手术并没有多大的实际效果。

    这种手术被称为悬雍垂部分切除术,悬雍垂即我们俗称的小舌头,垂在口腔的后部。理论上讲,这种手术可以使呼吸更加畅通,从而减少打鼾。但是西班牙的科学家发现,手术完成3个月后,13名病人的打鼾情况并没有减轻,而与另外12名仅仅接受盐水注射而没有接受激光手术的病人相比,他们的情况也没有任何好转。

    这是关于这种手术效果的第一次安慰剂比照研究。美国斯坦福大学人类睡眠研究中心主任Ckete Kushida说:“西班牙的科学家们提供了可信的数据证明这种激光手术是无效的。”他说,美国睡眠医学学院2001年曾提出建议,不要用激光手段治疗与睡眠有关的呼吸紊乱症,这一新的研究结果正好也支持了这一点。

    其他专家也表示,激光手术只能是患者最后的一种选择,只有不到1%的患者可以考虑尝试一下。

    (□肖 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