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4888
硒保护胎儿防止重金属危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8日 科学时报
     科研人员近来研究发现,胎盘中的硒能有效防止胎儿受到重金属的危害,比如吸烟产生的镉的危害。

    当芬兰Kuopio大学的Marjatta Kantoka研究小组分析怀孕妇女的血液时,他们发现这些妇女胎盘比循环系统中硒元素的含量要高许多。当胎盘中镉的含量增加时,硒的含量也在增加,这也就意味着硒元素被聚集起来,以降低镉的含量,进而保护胎儿。

    Kantoka将在《环境研究》杂志上发表论文,提出当爱沙尼亚妇女在日常饮食中摄取过少的硒元素时,在她们怀孕后期血液中该元素的含量将下降15%。

    据悉,硒的主要生理功能包括:它是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组成成分,清除体内过氧化物,保护细胞和组织免受过氧化物的损害;非酶硒化物具有很好的清除体内自由基的功能,可提高肌体的免疫力,抗衰老;可维持心血管系统的正常结构和功能,预防心血管病;是部分有毒的重金属元素如镉、铅的天然解毒剂;有效提高肌体免疫力,具有抗化学致癌功能;预防和治疗克山病和大骨节病。

    专家介绍,硒缺乏是引起克山病的一个重要病因,另外缺硒会诱发肝坏死,诱发心血管疾病。人轻度或中度缺硒,征兆和症状不明显。不过,摄入过量的硒将引起硒中毒,其症状为:胃肠障碍、腹水、贫血、毛发脱落、指甲及皮肤变形、肝脏受损。

    (□刘 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