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5720
听觉诱发电位在耳外伤聋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8日 《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 目的 探讨听觉诱发电位在耳外伤聋诊断中的应用。方法 分析近5年来48例56耳耳外伤聋患者的ABR改变。结果 波Ⅰ延长35例,波Ⅰ消失5例,波Ⅰ、波Ⅱ消失6例,波Ⅰ、Ⅱ、Ⅲ、Ⅳ、Ⅴ全部消失者2例。结论 ABR不同的改变可初步估计听觉通路损害的部位及程度,但全面、准确的判定尚需结合其他听力学检查。

    关键词 听觉诱发电位 耳外伤 应用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2-1821-02

    自1967年以色列听生理学家Sohmer和Feinmesser首次记录到ABR成分以来,ABR测试引起了越来越多学者的关注,在临床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对耳外伤后ABR的改变,则报道不多,笔者特将5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患者组:将1998年6月~2003年8月门诊及司法鉴定耳外伤患者中听觉异常者共48例56耳作一统计,男39例,女9例,年龄9~72岁,平均47岁。致病因素:机械伤41例,交通事故5例,炮震伤2例;有4例伴有轻重不等的头皮耳廓损伤,所有病例均经脑外科会诊,排除严重的颅脑损伤,既往也无中耳炎或耳聋病史,检查未发现鼓膜穿孔。正常对照组:正常人30例,男女各15例,14~50岁,无耳外伤,纯音听阈≤15dBnHL,ABR各波清晰可辨,波形稳定。

    1.2 测试方法 应用日本光电公司Neuropack-Ⅱ,MEB-5100型诱发反应记录仪测试。受试者置于隔声屏蔽室内,仰卧位,参考电极置两侧耳垂,接地电极置前额正中,短声刺激,波宽0.1ms,声强80dB,每秒刺激10次,健耳用20dB白噪声掩蔽,经耳机输出,单耳刺激极间电阻5kΩ,放大频率100~3000Hz,叠加2048次。

    1.3 诊断标准 根据正常对照组各波潜伏期测试结果,以±2s为临界值,下列为异常:波Ⅰ>1.95ms,波Ⅴ>6.21ms,波间期Ⅰ-Ⅴ1.95ms35例40耳,波Ⅰ消失5例6耳,波Ⅰ、Ⅱ均消失6例6耳,波Ⅰ、Ⅱ、Ⅲ、Ⅳ、Ⅴ均未引出2例4耳;48例短声主观听阈45~80dBnHL,平均为62dBnHL。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外伤性聋患者常常夸大其耳聋程度,如何判断其真实听阈,临床上一直颇感棘手。尽管ABR不是对听力的直接测试,其反应阈值仅仅表示听觉神经结构和其通路的反应能力和反应性,但据Jerger [2] 研究,ABR的波Ⅴ反应阈有助于耳外伤患者真实听阈的判定。Stapells [3] 等研究发现在0.5、1、2、4kHz测试的ABR阈值与纯音行为听阈呈高度相关。Jerger及Mardin [2] 曾对感音性听力损失的275耳进行分析,通过ABR阈乘以0.6可以估测1kHz、2kHz及4kHz的平均纯音听阈,但估测的标准差大(±15dB)。本组病例因主观听阈难于确定,故测试短声起始强度定为80dBnHL。结合临床分析测试结果,单纯波Ⅰ延长,属外周性听力减退,传导性、混合性听力下降,平坦型耳蜗性听力下降均可能有波Ⅰ延长表现;波Ⅰ延长,伴波Ⅴ延长,波间期Ⅰ-Ⅴ缩短,可能系耳蜗性高频听力减退所致 [4] 。Keith和Greville [5] 研究了耳蜗病变与ABR之间的关系,发现:(1)高频听力下降型:低声强时,波Ⅴ延长,而各声强波Ⅰ均延长,且波Ⅰ延长 较波Ⅴ明显,故波间期Ⅰ-Ⅴ缩短,以高声强者尤著;(2)低频听力下降型:低声级时,波Ⅴ缩短;(3)平坦型听力下降型:与听力正常耳相同,即波间期Ⅰ-Ⅴ正常;(4)高频切进型:波Ⅰ缩短,波间期Ⅰ-Ⅴ低声强明显。波Ⅰ延长伴波Ⅴ反应振幅异常(Ⅴ/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