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2
编号:10455063
剖腹产并非谁都能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8日 北京娱乐信报
     前不久,在京城某家妇产医院,两位产妇因为迷信卦相,提前给孩子算好了出生的吉日良辰,非要定时定点进行剖腹产。对此,多家医院都表示,剖腹产不是产妇可以自由选择的分娩方式,而且讨吉利提前做剖腹产手术,对产妇和胎儿都是有害而无益的。那么,产妇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分娩方式才会对自己和宝宝最有利?记者为此走访了妇产医院、朝阳医院以及友谊医院的产科大夫。

    

    分娩的方式目前有两种,一是自然分娩,一是剖腹产。究竟要采取什么样的分娩方式?其实,准妈妈在进入37周—42周预产期时,医生都会劝准妈妈选择自然分娩的方式,可是到了实际生产的时候,还是有越来越多的人望而却步。据友谊医院产科刘庆萍大夫说,正常的剖腹产率一般在20%-30%,但现在由于孕妇强烈要求,很多医院的剖腹产率远远超过这个数字,有些已达到50%,甚至更高。而事实上,剖腹产并非谁都能做。

    在妇产医院、友谊医院的产科大厅,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准妈妈,她们几乎异口同声地告诉记者,分娩的时候想选择剖腹产。虽说手术后身上难免留下疤痕,但她们宁愿这样也不愿承受自然分娩时的疼痛。除了怕疼之外,很多准妈妈也担心自然分娩后不能保持身材和皮肤,或是怕影响夫妻生活,有的甚至也希望进行手术的时候能赶上某个特定的日子,让宝宝的出生有纪念意义。
, http://www.100md.com
    什么是剖腹产

    事实上,剖腹产并不是一个生理过程,而是病理过程,只有妈妈或胎儿出现问题时才进行剖腹产。

    朝阳医院产科主任王淑珍介绍说,在正常的状况下,医生都会鼓励准妈妈自然生产。剖腹产是需要特定情况的,不是产妇要求医院做就可以做的。一般来说,产妇要定期进行检查,如果妊娠期间发现母亲有严重的心脏病、肾炎、骨盆狭窄、胎盘出现问题,或是胎儿过大或过小、胎位不正、缺氧、畸形等问题,无法顺利进行自然生产时,医生才会建议准妈妈进行剖腹产。剖腹产后易感染

    如果妈妈和胎儿都很健康,只因为怕疼而选择剖腹产或纯粹为了讨吉利提前做手术,对妈妈和宝宝都会有不利的影响。王主任解释说,产妇在不具备生孩子的情况下,子宫不收缩,这样在手术过程中难免出血过多。而且,剖腹产后容易发生感染,需要很长的恢复期,子宫收缩非常缓慢,盆腔和腹腔易出现粘连,膀胱也会受到影响。
, 百拇医药
    宝宝肺部发育不成熟

    另外,人们都认为剖腹产的宝宝聪明,但剖腹产让宝宝失去了锻炼的机会,还容易患上呼吸紧迫综合症,出现窒息或染上肺炎。如果妈妈为了让宝宝具有纪念意义而提前剖腹产,那么提前出生的宝宝,身体各器官发育都还不健全、略显稚嫩,尤其是肺部发育不成熟,这就为孩子以后的健康成长埋下了隐患。

    自然分娩身体恢复快

    正因为剖腹产的分娩方式只适用于特殊的病理情况,所以各大医院的产科都不会轻易接受产妇剖腹产的请求。相反,如果妈妈和宝宝都非常健康,医生会很耐心地劝导你自然分娩,因为这样不但顺应自然规律,更对妈妈和宝宝的生理与心理都有益处。

    妇产医院产科吴霞大夫说,健康的准妈妈都具备自然分娩的条件。通常产妇进入预产期的时候,腿部、臀部的韧带已经拉开,骨盆也完全放松,为自然生产做好了充分准备。在分娩过程中,虽然疼痛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这个过程对妈妈来说是一种心理上的历练,经历从阵痛到宝宝分娩出的艰辛,会在心理上和宝宝形成互动,更加亲近。而且,自然分娩后妈妈身体恢复得很快,利于子宫收缩,还不会留下疤痕。
, 百拇医药
    自然分娩锻炼宝宝

    最重要的是,自然分娩对宝宝来说是种锻炼。很多人都认为,自然分娩时宝宝的头会被挤压,但事实上,宝宝的头是不会被挤到的,因为这个过程中他会自己调节。他会轻微转动身体和头部,“帮助”顺利完成分娩。同时,宝宝在自然分娩过程中会增强肺部功能,避免了剖腹产时发生肺炎的可能。

    医院提供无痛分娩

    虽说产妇有要求分娩方式的权利,但是自然分娩对妈妈和宝宝的健康都非常有利,而且现在各大医院的产科都有无痛分娩的方式来辅助生产。

    说无痛分娩其实是减痛分娩,比如,很多医院都安排助产师陪护,在分娩的过程中为产妇按摩腹部、手脚,让产妇慢慢放松;指导产妇采用正确的呼吸方法,减轻疼痛。同时,助产师还对产妇进行心理疏导,缓解由于心理负担带来的疼痛。另外,还可以做到真正无痛分娩,有的医院也采用麻醉方式,让产妇感觉不到疼痛而自然分娩。(记者/齐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