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心理百态 > 信息
编号:10455073
爱上影院从疯狂到理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8日 金羊网
     正值暑假,中外的电影新片不断,《十面埋伏》、《蜘蛛侠2》、《千机变2》……其中不少还是大制作,场面宏伟震撼,怎么能不到电影院好好感受?随着观众们要求和品位的提高,广州的电影院悄悄地起着变化,旧影院重新装修、更新设备,新的五星级影院出现,除了给人们带来不同凡响的视听享受之外,电影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渐渐变换了角色。

    随着观众们要求和品位的提高,广州的电影院悄悄地起着变化,旧影院重新装修、更新设备,新的五星级影院出现,除了给人们带来不同凡响的视听享受之外,电影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渐渐变换了角色。

    话说旧时影院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电影业开始复苏,人们的生活水平渐渐有了提高,人们的文化生活并不算很丰富,看电影是人们娱乐消费的主流。那个时候广州的电影院也不算多,所有每逢有新片的时候,基本是场场爆满。
, 百拇医药
    一位60多岁的老售票员文女士提起那个时候的情形,心里挺激动的。“那时﹐每回电影海报贴出去后,办公室里的电话铃声便此起彼伏,大都是要求提前买票的,或者可以得个好座位﹐也有一些关系密切的朋友,打来要赠票。当时,我们(售票人员)每人手上有四张赠票,而且都是最好的座位,那可是紧俏货,各人又有许多关系,每回给谁都得反复掂量,不想因此伤了和气。”据说,那个时候,每每电影开场前40分钟,就开始有人排队买票,场面热闹非常。卖票的工作台相当简陋,很多时候就是一张办公桌作柜台,再搬出两把椅子,一人给票,一人收钱。开映前十五分钟,通常是卖票的最高潮,一浪又一浪的人群会将“柜台”挤得移了位。

    后来,随着电视节目的丰富,卡拉OK﹑VCD﹑保龄球﹑酒吧等兴起,旧的电影院再无法吸引观众,看电影的人逐年减少。文女士说:“再也没有人因为看电影来找我和同事,即使是赠票,也无人问津。每场电影,一千多个座位的礼堂往往只坐了不到一百人。票仍然在卖着,只是无须对号入座了,可以随便挑座位。常常在电影开映了半小时,我仍不甘心收摊,两眼紧盯着远处走动的人影,满心希望他们是向礼堂走来。”
, http://www.100md.com
    再看五星级大影院

    从礼堂改装成电影院,到专业电影院升级至五星级的电影院,即便是看电影,如今广州的电影院大大小小的有20多家,人们的选择越来越多。从以往的为电影而疯狂,到现在懂得挑电影、挑电影院来看,全赖日益完善的电影院。华影南方院线副总经理邱晴看着电影院这一路走来,人们以往看电影时候的许多习惯,都因为各种硬件的升级而改变了———

    以往买票,从对号入座到不对号入座,其实都不确定自己到底要坐在哪里,早到并且要早入场,才能抢到如意座位,现在只需要对着液晶屏幕上的座位表,就能清楚地选择好自己的座位,然后悠然自得地入座。

    现在的影厅一般都是100来人的座位,影片流转得快,15分钟半小时一场,从来不用久候。候影厅那边增加了休息的座位,新近上映影片的海报、预告片铺天盖地而来,让你目不暇接,哪里还有工夫埋怨?
, http://www.100md.com
    看电影是情侣的必备节目,以往必定要买情侣座,固定在影厅的中间或者后面,可以卿卿我我,但是坐向就只能屈就,新影院的座位扶手都是活动的,无论坐在哪里,扶手一挪开,哪里都是情侣座。因为新式的“高起坡”设计,从第1排到第7排的行距足有7米之宽,行与行之间可以说是互不干扰。

    以往进场之前,手头上的零食要狼吞虎咽地吃完,现在习惯了“爆米花+可乐/饮料”的“无渣”零食模式,就是铺了地毯的电影院,也可以放行,眼里、耳里享受着精彩的电影,嘴里也有零食的香气。

    到电影院看电影,更多人是为了追求真实而震撼的音响、宽广的视觉效果,对位置的要求特别高。小青本身也是个“铁杆影迷”,每每有大片上映,她总是一马当先。她发现大家挑座位有这样一个有趣的规律:普遍人喜欢挑影厅正中间的位置,认为那里的音响效果、视觉效果都比较完美,这个算是从以前一直延续下来的习惯,所以影厅卖出去的票往往就是这些位置;像她这样的发烧友,则会挑选偏前面的位置,“我要的是眼光的余光看到的都是屏幕,这样我就能完全把自己融入到影片里面去”;要是跟爸爸妈妈一辈的人来看电影,则要挑选偏后面的位置,爸爸妈妈们看惯了家里的电视,一下子很难接受这么大的屏幕和震撼的音响;最有趣的是想来拍拖多于看电影的情侣们,他们会自觉挑两旁的座位,自己有一块安静的小天地,不让人家打扰,也不会打扰到其他人。中华广场电影城的杨小姐介绍说,新型的电影院设计先进,音响、视觉效果都比较平均,所以现在的观众挑位置,通常都是按照个人喜好来定。
, http://www.100md.com
    看电影挑质素讲实惠

    广州人凡事讲求实惠,看电影自然也不例外。随着一些五星级电影院的出现,电影票价一下飙升到50-100元的价位,很多人很是不解。据行内人介绍说,原来票价是根据不同影片的新旧程度、受欢迎程度、影片长度以及场地经营成本等因素来制定的,90~100分钟的影片属于一个常规长度,如果像《魔戒》这些长达3小时的影片就按照两部影片来定价。大片新片一般很少优惠,不过要是仔细发掘,我们发现其实在不少影院的非黄金时段会有一些“优惠场”,一般都安排在周末两天的早场,票价比平时便宜10-20元不等!例如市一宫电影院每逢周日上午9时,都会有一场“艺术片专场”,播放以往的热门电影,不论大人小孩,票价一律10元,向来颇受发烧友们追捧。

    电影院的黄金时段,是指晚上7:30~8:30的场次,尤其是周末两天或者新片大片上映的那几天。这个时候大家都休息了,又刚刚吃过晚饭,最重要的是看完电影,还可以搭乘公交车回家。要是遇上新片频频的时候,更加难买到票。在对电影院都非常熟悉的广告员王小姐,提供了一个小贴士:当新影片出来以后,大家的目光都聚集在那些五星级影院里面,其实,不少老一批的影院经过装修,硬件设施方面相当过硬,例如华南影都、广州电影院等,不过因为地理位置的关系,较少受到关注,其实电影发烧友们都懂得钻到那里看。另外,还有一个预先计划的办法:提前一天甚至十天订票,看电影当天提前半小时左右到柜台取票就可以了。

    当然,你或许会觉得那些争着排队买票的人很傻,因为现在的影片通常会上映一个半月的时间,后段时间的观众肯定比较少。这就视乎你是不是“铁杆影迷”了,邱小姐解释说,大家抢先看,是受了三个原因的影响:第一,现在很多影片的载体仍然是胶片,越是使用,它的图像音效会有耗损,后来者得到的享受不如先来者;第二,电影上映了三个星期或者一个月,各种影评、朋友们都议论过了,你再看已经严重落伍,在你想发表自己的看法的时候,大家可能已经在讨论下一部新片,你多没意思!第三,新片大片上映初期,电影院往往会优先安排,场次也特别多,像《十面埋伏》刚上映的时候,有的电影城一天就有30次场次,你无论什么时候去,几乎不用等候就可以入场,后段的时间场次减少,或者要等上一个多小时才看得上,就会浪费时间。 (文/记者 曾敏妍 实习生/郑晓莉 图/罗庆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