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5553
椎管狭窄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8日 北京亚北颈椎病医院
     一、腰椎间盘突出合并椎管狭窄

    腰椎间盘突出合并椎管狭窄在临床上经常遇到,椎管狭窄本身就可引起较顽固的坐骨神经痛等症状。

    二、骨质增生性椎管狭窄

    病人年龄为40岁以上,由于颈、腰椎椎间盘退变,椎体后缘骨质增生,引起椎管前后呈不同程度的狭窄,为临床上常见。颈胸椎管狭窄可压迫脊髓,腰椎管狭窄压迫局部硬膜襄均可出现下肢临床症状。

    三、失稳性椎管狭窄

    颈腰椎失稳多为中年以上的病人,因椎间盘、韧带及关节囊等组织退变或损伤造成;年纪较轻的病人可因外伤而致颈腰椎半脱位;少数病人颈腰椎病手术之后,相邻椎体因为代偿活动增大而失稳形成椎管狭窄区。症状较重者,颈部后伸活动常常受限,部分伴有麻木感,下肢可出现肌肉抽搐,这是因为颈髓受压迫的病理现象。

    四、后纵韧带骨化

    椎体后面有后纵韧带附着,其韧带骨化后,由于体积增大,可使椎管前后径狭窄。

    五、发育性椎管狭窄

    由于发育因素,各椎管容积较正常狭窄。可以直接压迫脊髓、神经根、硬膜襄、支配部分软组织的交感神经纤维也容易被压迫而引起血管痉挛。颈椎椎管发育性狭窄是引起脊髓型颈椎病的主要因素。

    病人在青少年时期,虽然有椎管发育性狭窄,但并不症状,成年以后,椎体周围退变,可出现一些症状。

    六、腰椎管狭窄症状

    主要症状是长期腰痛、腿痛、间歇性跛行。患者常诉为下腰及骶部痛,站立行走时重,坐位或侧卧屈髋时轻。腿痛乃因腰骶部部神经根受压所致,常累及两侧,较椎间盘突出者轻,咳嗽常不加重。马尾神经性间歇性跛行,但安静时无症状,短距离行走仅出现腰痛无力及知觉消失,当安静后(中立或蹲坐)则症状又消失。体检安静时可无阳性发现,直腿抬高试验多为阴性,但在相对狭窄伴有椎间盘膨出者,可为阳性(80%左右)。

    七、椎管狭窄治疗

    椎管狭窄不外乎手术治疗与保守治疗两种。一般发育性椎管狭窄、椎间盘软性突出、椎管狭窄未达到手术程度的患者,可考虑非手术治疗。椎管骨性狭窄、急性外伤、椎管狭窄一半以上症状达到手术程度,可考虑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