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5206
河北涉县癌发率全国最高之迷(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8日 新京报
     涉县已成为中国消化道癌症死亡率最高的地区,资金和村民观念成防治工作“瓶颈”,专家呼吁将防治工作纳入政府公共卫生体系

    核心提示

    继河北磁县、河南林州之后,河北涉县正成为中国癌症高发区,该县固新、神头等镇近年来的癌症发病率逐年增高,已超过全国平均发病率的几十倍,被人称为“癌症村”、“死亡之区”。

    有关医学专家一直对涉县食道癌高发病的原因进行探究。地理环境、当地人饮食习惯、遗传、工业污染和水源都曾被怀疑为致病原因。但截至目前,病因仍是一个难解的谜团。

    防治工作遭遇资金和村民观念等多重困阻。涉县肿瘤防治研究所仅有一台显微胃镜,若对全县普查范围内的8万人全部普查完毕需要10年。而“有钱钱顶着,没钱命顶着”已成为当地村民们的共识,在此前提下,很多农民不愿接受普查。

, http://www.100md.com     专家建议,涉县癌症防治工作应纳入当地政府的公共卫生体系,政府部门应从财政拨款中建立专项资金,对防治工作予以支持。

    8月11日,太行山南麓,河北省涉县固新镇固新村,村民张海生翻开笔记本,在“刘秧”这个名字下面画了一条横线,写上“已死亡”三个字。这一天,69岁的老太太刘秧死于肺癌。

    在张海生的笔记本上,共记录着29名像刘秧这样的癌症患者。张说,这是两年前他自己被诊断患有食道癌后一口气写下的29个名字,都是村里早他患病的癌症病人。“但每年还会新增加10多个病人,我就没再记。”张说。

    之后,名单上的人每去世一个,张海生就在人名下面画一条横线,刘秧是张海生今年画横线的第6人。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院长王士杰证实,继河北磁县、河南林州之后,涉县正成为中国癌症高发区,而该县固新、神头等镇近年来的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增高,已超过全国平均发病率的几十倍,被称为“癌症村”、“死亡之区”。
, 百拇医药
    涉县成为中国癌症高发区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丛庆文教授调查发现,在固新镇等涉县癌症高发区,每年的死亡人数中,至少有50%-60%的死亡者是患有食道癌和胃癌的癌症病人。

    8月12日下午4时,固新村村民吴庚申静静地躺在床上,他两眼盯着天花板,一眨不眨。

    今年2月初,45岁的吴庚申被诊断患了胃癌,2月28日,他做了手术,此后一直在家中养病。

    “不知道何时是头?”吴庚申说他现在只能吃稀饭,不到半年,他从病前的71公斤减到现在的49公斤。

    “谁都想不到,也许就得了癌症了。”吴庚申的同村同学江麦生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今年2月28日,江麦生开拖拉机运砖经过吴庚申家门口,正赶上吴庚申做手术回家,他不相信身强力壮的吴庚申会得了绝症,让江麦生更想不到的是,8天之后,他自己也因患癌被推进了手术室。
, http://www.100md.com
    江麦生是固新村今年第3个动手术的癌症病人,在他之后又有9名新发病癌症患者做了手术。

    固新镇卫生院统计数据显示,固新村现有5000余人,从2001年到2003年,共登记有57名村民患有癌症,而对于总人口约两万的全镇来讲,据统计从2001年到2003年共有250多人患有癌症。

    固新镇卫生院院长郝红旗说,每年的癌症患者都在大幅增加,以固新村为例,每年的新增数量都在10人以上。

    涉县肿瘤医院副院长杨爱荣则证实,涉县每年约有1000人做食道癌等恶性肿瘤癌症手术。

    涉县肿瘤防治研究所所长刘中书介绍,涉县近些年癌症患者呈现增长趋势,主要以食道癌、胃癌、贲门癌等消化道恶性肿瘤癌症居多,并成为全国发病率、死亡率最高的地区。

    刘中书说,全国食道癌平均死亡率为10.02/10万,涉县则达到了244/10万,甚至个别村镇达到了1004/10万。也就是说,10万人中有1004人患食道癌死亡。
, 百拇医药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内镜室从事30多年肿瘤防治工作的丛庆文教授调查发现,在固新镇等涉县癌症高发区,每年的死亡人数中,至少有50%-60%的死亡者是患有食道癌和胃癌的癌症病人。

    家族式患病疑为遗传原因

    事实上,这种家族式的患病方式已经开始影响到当地人们的心态。在固新村,很多村民患病都是偷偷地去检查,偷偷地做手术,村民们说,他们担心影响儿女的婚姻。

    在涉县癌症高发区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背后,发病低龄化是近年出现的新趋势。

    据统计,今年固新村新发病的12名食道癌、胃癌患者中,有一半在45岁以下。

    “前移差不多10岁。”涉县肿瘤防治研究所所长刘中书说,以前食道癌患者绝大多数在50岁到60岁之间,现在发病年龄段出现了前移,很多患者在40岁到50岁这一年龄段。

    与低龄发病趋势相类似,双重癌更加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和担心。

    在去年涉县肿瘤医院所做的150例手术中,有8人是双重癌患者,这些患者既患有胃癌,又患有食道癌。涉县肿瘤医院副院长杨爱荣介绍,在前些年,双重癌患者的数量相当少。

    “与双重癌和发病低龄化相比,家族式的患病方式更应该引起重视。”杨爱荣说。

    |下一页||尾 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