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5378
俄罗斯艾滋病患者突破百万 政府紧急应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8日 中新网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俄罗斯艾滋病患者已经达到100万,成为世界上艾滋病增长率最快的国家,其近5年内出现的艾滋病例相当于美国近20年的数量。世界银行预计,到2020年俄国艾滋病例的数量有望达到145万到540万之间。

    尽管工作时间不长,工作内容只是接听电话,莫斯科艾滋信息共享热线在成立后的第一年内却有7/10的员工因为工作过于繁重而辞职。负责该热线的心理学家安德烈说:“有时人们会在濒临自杀边缘的时候打电话来,我们的专家必须说服他放弃自杀的念头。处于危机中的人们什么都害怕,他们还活着,但感觉自己却和死了一样。”

    该热线平均每天接30个电话,为越来越多的艾滋病患者提供鼓励和支持。然而由于艾滋病素来和毒品以及妓女联系在一起,因此艾滋病患者在社会上是饱受歧视的一族。

    此前俄罗斯官方几乎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整个俄罗斯只有3个联邦级官员负责艾滋病防治事宜,投入的预算也只有可怜的400万美元,平均每个俄罗斯人只有3美分,想比之下巴西的艾滋病患者比俄罗斯少,投入的预算却是俄罗斯的100倍,负责的有关官员达到200人。近年巴西的艾滋病患者减少了一半。
, 百拇医药
    然而近年来俄罗斯出现了两个关键性变化,首先艾滋病患者转向主流人群,其次,随着90年代末期HIV诊断为阳性的人们纷纷出现艾滋病症状,他们的治疗费用大大超出了俄罗斯医保系统所能承受的限度。

    已在俄罗斯进行艾滋病问题研究长达10年的加拿大艾滋协会俄罗斯分部负责人塞尔丹纳说:“俄罗斯必须问自己,多少俄罗斯人死于艾滋病之后,政府才会严肃对待这个问题?在G-8成员国中,俄罗斯是唯一不为HIV和艾滋患者提供全面预防、治疗和支持的国家。”

    截止今年6月,俄罗斯官方注册的艾滋病患者为28.2万,只有预计实际数量的1/4。迄今只有4000俄罗斯人死于艾滋病,这一数字在某种程度上掩盖了艾滋问题的危机。但塞尔丹纳预计说,除非投入更多人力物力,否则接下来3年中俄罗斯每年死于艾滋病的人数将达到6000到15000人,并表示俄罗斯的医疗系统设施之简陋根本不足以面对HIV和艾滋的挑战。

    目前1800名俄罗斯人正在接受艾滋病治疗,国家每年为每人大约支出7000到12000美元,官方计划明年使用西方的捐助对另外7000人进行治疗。世界健康组织预计,到2005年大约71000俄罗斯人需要接受艾滋病治疗。
, 百拇医药
    这些数字也许会改变政府的态度。联合国俄罗斯发展计划HIV/AIDS单元的负责人夏普说:“俄罗斯之所以能够忽略这个问题,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目前还没有人死在街上。单从数学角度来说,染上艾滋病的人数已经在迫使人们从预防转向治疗……现在医学上的后果已经在变化,他们将开始看到大量的人们死亡。”

    面对日渐严重的危机,全球反艾滋病、肺结核和疟疾基金会计划在5年内为俄罗斯拨出2.4亿美元款项,美国和其他西方捐助者也在对俄罗斯进行资助,世界银行新近的1.5亿贷款中的1/3也将用于防治HIV/AIDS。但是俄罗斯今年一年就需要1.5亿美元。

    塞尔丹纳说:“在这场通过HIV诊断的流行病中,我们一直在和一些暧昧不清的数字打交道,他们一直到现在都没有采取任何实际的措施。现在所有这些被诊断者都出现了艾滋病的症状,俄罗斯再也不能忽略成千上万的人们需要治疗这一事实。”

    然而这一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演讲中曾经提到这个问题,但并没有采取任何实际措施。对艾滋病的误解和歧视依然根深蒂固,俄罗斯《真理报》一份民意调查表示,1/5俄罗斯人认识艾滋病患者,然而46%的人认为应该对艾滋病患者采取隔离措施。
, 百拇医药
    这一结果并不令人惊讶。国家艾滋病中心的负责人普克罗夫斯基表示,今年死于艾滋病的患者只有4000人,而死于交通事故的却有35000人。他说:“没有人会意识到看不见的问题。我希望人们能够认识到这一现实,没有必要等待成千上万的人死去后,再增加预算。”

    俄罗斯领导人表示,既然有了这么多捐助资金,没有必要再增加艾滋病方面的国家预算。然而慈善团体要求政府表现出更多的支持。塞尔丹纳说:“我们需要普京总统访问艾滋病房这样的画面。既然布莱尔首相能够在唐宁街10号和艾滋病患者共进午餐,普京为什么不能?”

    和俄罗斯东正教教堂合作不失为提高影响的好办法,实际上早在3年前教堂就开始和爱滋信息共享热线合作,提供HIV测试和祈祷服务。

    艾滋信息共享热线主任普切林说:“是教堂主动提出合作,很多不得不和艾滋病打交道的人们,例如患者的父母、伴侣和家人经常向教堂寻求帮助。”普切林表示,教堂高级官员对“当权者有极大的影响”。普切林过去常听官员们说:“让他们都去死吧,这样问题会更简单。”与之相比现在的变化的确令人欣慰。

    教堂态度的转变非常重要,莫斯科爱滋热线给了艾滋病患者很多建议,例如如何与家人及伴侣相处等,很多人在相信艾滋病并非上帝的惩罚后感到非常安慰。热线工作人员提到最近打电话的一位妇女说:“有时她觉得连上帝都不再听她诉说,打了这个电话后她好多了,我告诉她,上帝就是爱,他爱每一个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