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概述
编号:10455589
糖尿病高渗性昏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8日 康易健康
     高渗性昏迷是一种常发生在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的急性并发症,在1型糖尿病病友身上比较少见,临床表现与酮症酸中毒相似,只是尿中没有酮体,少有酸中毒。由于血糖和血渗透压很高,患者很容易发生昏迷,一旦发病,死亡率也远比酮症酸中毒昏迷为高。处理和抢救的原则与糖尿病酮症 酸中毒相近。

    高渗性昏迷的常见诱因

    * 有糖尿病而毫无察觉,没有采取正规的治疗,甚至因其他疾病而误用高糖输液,致使血糖显著升高。

    * 应激:有感染、心绞痛或心肌梗塞、脑血管意外、外科手术等急性情况。

    * 老年人渴感减退,饮水中枢不敏感,而造成进水太少血液浓缩等等。

    高渗性昏迷的预防

    和任何一种糖尿病急症一样,高渗性昏迷的预防极为重要,因为一旦发生,即对病人的生命构成极大的威胁。

    * 及时发现、正确治疗糖尿病

    * 平时注意都喝水,一定不要限制饮水

    * 规律生活、合理起居,注意锻炼

    * 老年患者得了小病要及时治疗防微杜渐

    * 任何不适时均应加强血糖监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