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6130
肥胖与水肿悄然相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8日 健康时报
     严格地说,肥胖是体内脂肪多的一种表现。但是,许多的肥胖者不仅是单纯的体内脂肪增多,而且同时有过多的水分在体内积聚。在生活中,有许多肥胖妇女的脚到了下午就会浮肿。由于穿的鞋子变得紧绷,有些人还说,我一两天发胖了1公斤。一个人真的能发胖那么快吗?其实,所谓发胖,是浮肿而并非发胖。浮肿是多余的水分未能被体内排泄而蓄积在身体时所发生的现象。

    许多人通过排汗或利尿为主要手段进行减肥,实际上也是暂时消除了体内的多余水分,对脂肪根本难以起到减少的作用。至于许多广告宣传的快速减肥方法,也是迅速通过减去体内水分达到减轻体重的目的。这样会使人体内严重缺水,人们会感到口渴,并通过多喝水、少排泄来加以自动调节,不久体重又恢复到原有的标准。这就是减肥效果难以持续的重要原因。

    为什么会出现肥胖与水肿并存的现象呢?原因是多方面的。肥胖者的皮下脂肪组织增多,对浅静脉的支撑作用减弱,而且血管易于扩张,血液淤积,导致血液及组织液回流受影响而发生浮肿。肥胖者只要加强体育锻炼、适当减肥,水肿也会自然“销声匿迹”。另外,许多人为了减肥而长期控制饮食,使饮食结构极不合理。体内血浆蛋白成分贫乏,造成了营养不良性水肿。

    还有一个被人们忽视的重要原因,那就是肥胖者摄盐过多,使体内的钠离子过多,造成水钠潴留。而且,这种肥胖与水肿悄然相伴的现象往往不易被人们所察觉。所以,如果我们把食盐控制在每日人平均6克以下,体重自然会降低。(马晓琼),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