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癌症食疗 > 正文
编号:10456367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8日 康易健康
     网友问: 请谈一下癌症患者的饮食?尤其是胰腺癌、肝癌、食道癌等消化道癌症。

    嘉宾何裕民: 首先,我们现在有一个偏差,首先谈癌色变的同时还表现在饮食上,有的过分紧张,吓得要死,什么都不敢吃。我曾经看过一个大夫看一个方案,什么都不能吃。我问他,你凭什么说这个不能吃那个不能吃。他跟我说了一个笑话,他吃了出了问题就不是我的责任了。从这可以看出,肿瘤患者的饮食不必有那么多禁忌,但是,特别是肝、胆管、食道等要特别注意,这些肿瘤希望要特别谨慎,我有将近10个胰腺癌患者很稳定了以后,适于吃甲鱼、红烧肉,高质量、高蛋白,吃了以后,很可能诱发疼痛,再诱发水肿。

    我有食道癌的患者,饱受治疗非常好,有一个宁波的患者,我很得意,吃得很好,结果到了夏天,一定要去吃醉虾,当时就疼,情况恶化。吃甲鱼死亡的特别多,我们胰腺癌的成功经验很多,失败的都是因为这个,所以胰腺癌的饮食切忌高蛋白、高质量,胰腺癌本身是富癌,营养过剩,再加上吃进去的高蛋白,要通过蛋白酶来分解,影响很大。如果要吃,把脂肪清干净了,吃之前吃一些助消化的东西,帮助消化。肠癌的病人,往往也是吃油腻的比较多,只要没有明显的梗阻,应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包括乳腺癌,也是营养过剩的问题,要特别特别的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