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525
从里根之死看痴呆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8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8.18
     除了得病之后的药物治疗外,对更多的进入或即将进入老年的朋友来说,关键还在于对老年性痴呆症的积极预防。

    首先是适当的体育锻炼。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多数已经不像年轻时手脚灵活、筋骨强健了,所以老人应该选择运动量不太大的活动来促进血液循环,比如每天练练太极拳、慢跑、散步等。每天睡觉前也应该活动活动腰腿,按摩一下脚底等。美国《自然》杂志报道,一周有3天,每次45分钟以上的健走运动,有助于维持较好的认知功能。人体中最耗费氧的部位就是脑神经细胞,深呼吸可以提供充分氧气给脑部,促进脑神经细胞功能活化,一边健走一边配合呼吸,可以获得全身血液活络与脑循环顺畅的双重效果,脑血管重返强韧,自然就能预防健忘与痴呆。另外,培养自己的爱好,多读书、看报,或者练习书法、乐器对预防老年性痴呆都是很有效的。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患老年性痴呆症的人以往参加过的活动种类和活动时间明显少于对照组的一群。上海的一项研究也发现,活动过少,特别是脑力活动、集体活动、社交活动过少以及睡眠过多,可能是老年性痴呆的危险因素。积极参与各种活动,有可能推迟或减少痴呆的发生。那些担心年龄大了记忆力不好的人,完全可以通过常用脑来改善记忆。因为人脑中的很多神经细胞是处于休眠状态的。只要运用,就会促进其功能的恢复,改善记忆。

    其次,老人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态。有的老人因腿脚不方便而很少与人交流,性格就会渐渐地变得孤僻,遇到矛盾容易发怒、生气。有研究显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