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白血病 > 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
编号:10532679
《任小儿快报》:白血病患者的福音——脊髓移植成功率提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8日
     screen.width-500)this.style.width=screen.width-500;" border=1>

    Leukaemia cells can be destroyed by chemotherapy and radiation.

    白血病(Leukaemia),又称血癌,每100,000 个人中就有4个人受到此病的威胁,由于化疗和放疗(Chemotherapy and radiation treatment)能同时杀死癌细胞,健康细胞,以及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blood-producing stem cell) 。因此,通常在化疗的同时,通过骨髓移植(Bone-marrow transplant) 来替代损失的细胞。然而,骨髓移植存在成功率不高的问题。到底有没有解决的办法呢?

    在2004年8月13日的Science上,Indiana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的Hal Broxmeyer 和他的同事给出了答案。原来供体干细胞上的一个酶——CD26,会阻碍供体干细胞移入受体。这个酶是又叫DPPIV(dipeptidylpeptidase IV),可以切除蛋白末端的二肽,

    他们从老鼠中分离出骨髓干细胞,然后,通过化学方法抑制细胞中的CD26,再注射到缺乏骨髓干细胞的老鼠静脉中,结果移植的成功率是没有经过化学处理的细胞的两倍,这种技术不仅使骨髓中供体细胞的存活率翻倍,而且也提高了受体动物的存活率。

    这种移植方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现,可以克服干细胞移植中的细胞归巢(homing)效率不高的缺陷,并且所需细胞数量较少。当然,这种方法还有待于人体实验的验证。

    全文, http://www.100md.com(wangchang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