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健身新体验
编号:10456722
美丽身体多亲近水(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9日 金羊网
     三四年前广州就已出现水疗项目,这几年水疗越发普及,不仅环境各有特色,或模仿自然洞天,或营造日式情调,如今的水疗项目也不断加入新鲜面孔,或改变水的投射方向,或提供不用湿身的水疗方式,而有的人就喜欢热闹,甚至搞起了54人的水疗池。

    维琪浴的投射式冲击

    通常说起水疗,就会想到有许多水注孔的浴缸,躺在里面接受水注的按摩。然而,记者前不久在赤岗塔附近的香柏舍,发现了一种不同于惯常水疗浴缸的维琪浴。一张木板床,垂直上方三个洒水头排成一线,人卧在床上,洒水头射出的强力水注击打在人体的身体上。

    据介绍,这种方法叫做维琪浴,通过大量由上往下的水冲击、按摩身体部位和穴道。洒水头可360度调节方向,可以按摩到颈部、肩部及腰部、臀部、腿部。江店长告诉记者,在进行维琪浴时,最好俯卧在床上接受来自上方的水幕冲击,水温可根据顾客的要求进行冷热调节。
, http://www.100md.com
    大约十分钟后,再由按摩师进行穴位指压推拿等四种手法的按摩,据说不仅能够达到舒缓、放松、加快血液循环的效果,而且对改善头痛和肌肉酸痛有功效呢。据江店长介绍,在做维琪浴时最好是饭后两小时,因为吃饱饭时俯卧的姿势和水幕的拍打容易使胃部产生不适。而且,孕妇、严重疾病患者或者女性的生理期间都不适宜进行维琪浴。

    不用湿身的干式SPA

    水疗是利用水柱按摩人体的穴位最终达到放松身心的目的。但是很多人却不愿踏入美容院、SPA馆的水疗缸,原因是担心卫生问题,即使隔着一层塑料膜。记者在流花路广州军区总医院健康美中心发现了一种干式水疗法。

    干式SPA的宝贝是干式水力按摩床,这张单人床的床褥非常特别,是很具弹性的橡胶,赤身穿上浴袍,轻轻躺上床去,身体便被柔柔地托住,还在轻轻上下摆动。等躺好了,身边的专业医护人员开动按摩床,只觉清凉透心的水噗哧扑在背上,似乎那层橡胶根本不存在似的。原来,那时橡胶下面的3根巨型水柱开始工作了,而这时的水温是15℃。刚开始,水柱还是像一个个小拳头轻轻击打在背部,随着医护人员调节水柱的位置,从背部到肩部、到臀部、腿脚部,再回到颈部,全身各个部位都能被可移动的水柱按摩,充分满足顾客挑剔的需要。水柱的强度也可以调节,如果觉得用小拳头击打不过瘾,还可以调节为像大手掌一般拍打,而且力量持续而且均匀,比人手按摩更佳。而随着仪器的运作,水温也逐渐上升,达到30℃左右。
, http://www.100md.com
    该中心主任葛安平说,干式水疗可以缓解压力、改善睡眠、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即使是女性在生理周期时也可以接受水疗,因其更加省心便利受到了不少爱美人士的欢迎。据了解,这种干式SPA每次需时半小时,价格在200元左右。

    54人的“公共”SPA

    有的人连严格消毒并铺塑料薄膜的水疗浴缸都信不过,而有的人却喜欢“澡堂子”里泡澡的感觉。在芳村地铁站不远的花力会SPA多功能按摩区,就有一个可以容纳54个人同时按摩的按摩池。

    走进这个多功能按摩池区,看到的是与旁边泳池里一派喧闹的夏日戏水完全不同的祥和景象,老少中青十数人正在同一个巨型的SPA池内尽情享受日光浴和水疗按摩,场面煞是壮观。据介绍,这里的SPA池按照不同的按摩器材分成几个区域,分别有躺式按摩床区,站立式塑身区以及氧吧区。偌大的SPA池在一边上安有8张按摩床,按摩床上安有11个喷水口,你可以通过安装在池边的按钮控制水流的开闭,让水从喷水口中喷出,挤按全身各处如颈部、背部、腰部、腿部和脚底等11个穴位,从而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在每两张按摩床间是氧吧区,几根水柱从水底喷出,使池面的水扑通扑通地跳起,扬起朵朵水花。池中的每个喷水口每次按摩的时间皆为3分钟,可以根据个人需要继续加时。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站立式塑身区。设置在水池的两个角落的塑身区是由数个呈半环形的柱体组成,“半环形”可以将你的大半个身体围绕,再通过内部高低不同的喷水口进行瘦身,比如在腰部、腿部,或是胸部和臀部。

    如此“公众”的SPA池,水的洁净程度最让人担心。据店主介绍,为此耗资百万元引进了先进的滤水净化设备。在每天开放的长达16个小时里,池水会进行不间断的循环过滤以保证水质清纯。来SPA的人大多是这里的泳客,他们认为这样游泳、SPA两不误十分方便舒适,这里按“游泳+水疗”两项一并收费,价格实惠。 (文/记者 王雷 实习生/姚洁雯 图/姚洁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