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456566
冠脉支架置入术与球囊扩张术 疗效不相上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32期
     本报讯 最近美国的一项荟萃研究表明,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和在球囊扩张基础上临时决定支架置入这两种不同介入策略,对患者病死率和非致命性心肌梗死发生率的影响无显著差异。只有将靶血管血运重建作为观察终点时,常规支架置入策略才可显著降低主要心脏不良事件发生率。(Am Heart J 2004,147∶815)

    与单纯球囊扩张相比,常规冠状动脉支架置入可降低靶血管血运重建率,但其对病死率和非致命性心肌梗死发生率的影响尚不明确。Suwaidi等对比较支架置入术和球囊扩张术的多个随机研究进行了荟萃分析。入选的试验只包括那些使用阿司匹林和一种噻吩并吡啶作为支架置入后辅助性联合抗血小板治疗的试验。

    该项荟萃分析共纳入23项研究的10347例患者,其中5130例患者随机接受支架置入,5217例患者随机接受球囊扩张术。902例(17%)患者由于球囊扩张后未取得满意的效果而接受了支架置入。

    结果显示,尽管支架组主要心脏不良事件发生率显著降低(OR为0.59,P<0.001,但病死率及心肌梗死发生率与PTCA组无显著差异,而且不良事件发生率的差异也完全是由于靶血管血运重建减少所致。

    , http://www.100md.com(王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