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医药快讯
编号:10456479
医药快讯(2004.08.19)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97期
     两种心脏病药可引发危险病症

    据此间媒体17日报道,美国科学家近日宣布,经研究,他们发现两种治疗心脏病的药物可能引发危险的高钾血症,并建议服用它们的病人多加小心。

    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医学专家帕尔默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说,他发现心脏病患者在服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和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后,有10%的人可能会出现血钾水平升高。帕尔默说,1/3~1/2的充血性心衰病人伴有肾功能方面的并发症,因此部分服用上述药物的病人面临着高钾血症的危险。

    科学家说,人体内多余的钾一般通过肾脏排出,血钾水平影响着细胞膜钾离子通道的工作,控制着心脏活动及大脑与肌肉之间的通道,血钾水平升高可能干扰正常心律。

    帕尔默建议说,医生在给病人服用上述两种药物时应当进行记录,并注意观察病人血钾水平。一旦发现药物削弱病人肾脏的排钾功能时,应该让病人立即停止服药。此外,可能因服用药物患高钾血症的病人应尽量避免食用橙子、瓜和香蕉等富含钾的食品。B10
, 百拇医药
    中东医疗保健产业发展迅速

    据阿联酋《海湾时报》报道,中东地区的医疗保健产业价值估计已达740亿美元,并且正以年均16%的速度迅速增长。

    报道说,在总人口为1.71亿的中东地区,医疗保健年度总支出已达到360亿美元。

    以阿联酋为例,该国人口不到350万,在医疗保健方面的年度总支出已超过20亿美元。在该地区的其他国家,如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医疗卫生产业也在迅速增长。

    报道说,中东的医疗保健市场正成为对世界上各大医疗设备和医疗服务企业最具吸引力的市场之一。全球医疗保健产品供应商纷纷在中东地区举办各种展会,力争扩大在该地区的市场份额。

    《海湾时报》建议在中东地区开展多种类型的医疗培训计划,培养大批医生和医疗助手,以满足当地迅速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
, 百拇医药
    日本用小分子RNA成功抑制癌细胞基因表达

    日本学者通过给人体癌细胞注入起干扰作用的小分子RNA(核糖核酸)的方法,成功地抑制了癌细胞中特定基因的表达,这一成果将有助于开发疗效好的抗癌剂。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近日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取得这一成果的是该研究所的多比良和诚与东京大学的川崎广明两位学者。他们在研究中设计了5种呈短发夹结构的RNA,将它们注入人乳腺癌细胞后,这些RNA会生成能对癌细胞中erbB2基因起干扰作用的小分子RNA。这种小分子RNA还能诱导对erbB2基因起助催剂作用的DNA甲基化,进而使erbB2基因的表达在转录阶段就被抑制。实验结果显示,这种方法能阻碍癌细胞的增殖。多比良和诚说,从根本上抑制癌细胞基因的作用,比攻击由这些基因合成的蛋白质效果还要明显。

    RNA在由DNA遗传信息合成蛋白质时起传递信息的作用。最近几年,研究人员发现有20多个碱基的小分子RNA有抑制信息传递的功能,但在此之前,科学家一直没有确认小分子RNA在包括人在内的哺乳动物的细胞核内究竟起什么样的作用。(何德功)
, http://www.100md.com
    PRA国际公司建立新的儿科临床开发和研究中心

    世界领先的临床研究机构之一PRA国际公司(PRA)日前宣布,在美国堪萨斯州莱内克萨建立新的儿科临床开发和研究中心。

    PRA新的儿科临床开发和研究中心为儿科临床试验的所有方面提供完整的支持,包括:项目咨询、研究设计、方案起草、面向儿科的基础设施以及在儿科领域有全面临床经验和专业知识的专家。

    PRA国际公司是世界领先的临床开发机构之一,通过被称做项目担保(SM)的独特方式向其客户提供服务。这种方式代表公司对可靠的服务提供、项目级治疗专门知识、在全球范围轻松地获得知识以及高层管理人员参与的承诺。

    作品以中国近百年来的社会历史为背景,通过曲折感人的故事情节,描写了一个中医世家四代人的命运,以文学的手法表现出祖国医学辨证施治的思想,体现了深厚的民族底气。特别是作品中涉及到数十种常见和疑难病症,上百个中医药方和民间偏方,为古今中外小说所罕见。
, 百拇医药
    台湾公司研制成功巴西蘑菇针剂

    台湾地区英桥生技公司最近研发完成巴西蘑菇针剂型产品,已送有关方面进行样品检验。公司预计,5年可完成动物实验和人体实验。

    巴西蘑菇多醣体含量高达8.21%,完全不含有害的重金属成分,可用来调节血糖。据报道,给老鼠服用这种巴西蘑菇口服液,2小时后老鼠血糖恢复正常,而针剂型产品可以在一分钟内发挥应有效果。

    不久前,英桥生技已与台糖公司签订为期10年的140公顷巴西蘑菇栽种合作契约,明年底可望出成绩。现在,它正与台湾科大合作,大量培养菌种。

    英桥生技2001年10月培植巴西蘑菇成功,去年收获巴西蘑菇实体45吨,创造市值3亿多元新台币(34元新台币合1美元)。

    (印高乐)
, 百拇医药
    一种降胆固醇药有可能抑制艾滋病病毒

    一种名为STATINS的羟甲基戊二酰辅酶A抑制剂,能够降低人体内的胆固醇,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但西班牙专家最近又发现,这种药有可能抑制艾滋病病毒进出人体细胞。

    在16日出版的美国《实验医学杂志》上,西班牙科学研究理事会的研究人员报告说,实验结果显示,实验对象单独服用STATINS后,其体内的艾滋病病毒受到了抑制,免疫细胞——T细胞的数量有所恢复,这两个作用对治疗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至关重要。

    研究人员进行了实验室细胞培养物实验,并进一步在实验鼠和6个病人身上做了实验。结果表明,摄入STATINS后,艾滋病病毒侵入正常细胞的细胞膜和从受感染细胞中出来的活动可能受到了阻碍。此前的研究显示,艾滋病病毒进出寄主细胞,需要细胞内的肌动蛋白等物质发生调整,寄主细胞和病毒细胞膜中的胆固醇达到一定水平。因此西班牙专家推测,STATINS有可能通过阻断某些上述条件的出现,抑制了艾滋病病毒的活动。
, http://www.100md.com
    西班牙专家说,目前治疗艾滋病的某些特效药虽能抑制艾滋病病毒,恢复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但药价昂贵,并可能导致人体胆固醇水平增高和体内脂肪重新分配。对STATINS的研究有望为治疗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提供新思路。(曲俊雅)

    有氧运动可预防骨质疏松症

    芬兰奥卢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17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有氧运动可有效预防骨质疏松症。

    据研究人员介绍,他们对80位35岁~40岁的芬兰妇女进行了为时一年的观察。这些志愿者被分成两组,第一组妇女每周进行有氧运动1~3次,而第二组妇女则像往常一样生活。结果发现,在一年时间里,第一组妇女的骨密度增加了1%,而第二组妇女的骨密度却下降了0.4%。

    研究人员认为,成年人在35岁以后骨质开始逐渐减少。中年女性雌激素水平下降后,骨质疏松症更容易紧随而至,稍不留神,就会造成骨折。因此,中老年妇女预防或延缓骨质疏松的发生非常重要。据统计,在芬兰全国520万人口中骨质疏松症患者人数现已达到40万人。
, http://www.100md.com
    这个研究小组的负责人蒂莫·耶姆塞教授强调,在预防骨质疏松症方面,起决定性作用的是运动的形式和质量,而不是运动量。有氧运动最能有效地增强骨骼,而散步和慢跑等方式对预防骨质疏松症则起不到同样的效果。(赵长春)

    老人补充维生素E可防感冒

    老年人得感冒可能会导致身体虚弱、出现并发症甚至死亡。美国研究人员17日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报告说,老年人补充维生素E可以少得感冒,并能预防某些有致命危险的上呼吸道感染。

    在一年的研究中,美国波士顿塔夫茨大学的西明·梅达尼共调查了617家疗养院65岁以上老人的健康状况。结果发现,每天服用1片维生素E的老人很少患伤风感冒,与不服维生素E的老人相比,他们患感冒的可能性降低20%。

    人们早已认识到营养状况对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有重要影响。进行此项研究之前,梅达尼等人即已发现补充维生素E能改善免疫系统的功能,而这一点则得到了此项研究结果的进一步确认。(曲俊雅)
, http://www.100md.com
    警惕“有色眼镜”灼伤眼睛

    许多配戴太阳镜的人,最近眼睛却被紫外线灼伤了。医学专家提醒,如果戴没有防紫外线功能的太阳镜,更容易伤害眼睛。

    近日来,市民张先生因为眼睛无缘无故流泪、头晕等症状来到大坪医院就诊。原来,他10天前花15元在地摊上买了一副太阳镜。刚戴上,就发觉镜片颜色太深,妨碍视线,很快就出现了上述症状。

    重庆市大坪医院眼科主任王维光介绍说,人体有自我保护的本能反应,眼睛遇到强光时,瞳孔会自然变小,使得进入眼睛的紫外线能量减少,一旦戴上没有防紫外线功能的眼镜,会使瞳孔放大,再加上这种眼镜没有隔离紫外线的作用,这时眼睛等于门户大开,任凭紫外线进入,对眼睛的伤害可想而知。

    太阳镜能够阻挡紫外线,是因为镜片上加了一层特殊的涂膜,而劣质太阳镜不但不能阻挡紫外线,还让镜片透光度严重下降,使瞳孔变大,紫外线反而会大量射入,令眼睛受损。此外,劣质镜片还使人出现恶心、健忘、失眠等视力疲劳症状。

    医学专家建议,在购买太阳镜时,可以根据视物是否清晰来作判断,要购买优质的太阳镜,惟一能够做到的就是到光学专业商店、正规眼镜店选购太阳镜。(杨 枫 徐旭忠), 百拇医药(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