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560
感谢曾经拥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8.19
     因为我的真诚和善解人意,经常被亲戚朋友叫去,平息他们的烦恼与困惑。每每看到他们被困惑折磨得痛苦不堪时,我从心里疼得慌,同情和理解占据了我的整个心灵,因为我是从死亡边缘走过来的人,对那样的心理折磨我深有感触。我用自己从痛苦的深渊走过来的经验与他们交谈,引导他们换一个角度看待事件,他们的心豁然开朗。看到他们转忧为喜的神态,我感到莫大的安慰,由此产生了一种助人为乐的幸福感,更尝到了由正确的人生观引发的语言力量使人转变的快慰。

    尽管平时很注意学习,但我深知自己欠缺心理学知识,渴望系统地学习,并希望从事心理咨询这一行。去年6月份,我无意中在报纸上看到了培训心理咨询师的广告,就报名参加了。通过学习,我感到心理学实际上就是人生学、因果学、自然学。人对待生活应有一个明朗的态度,而明朗的态度又源于一颗明朗的心,明朗的心就会造就一张阳光的脸。反之,就会有困惑搅扰你的心,眼神失去光彩,行动茫然不知所措,心被一种无奈束缚,徘徊在无形的痛苦之中。

    随着学习的深入,我的心乃至躯体发生了变化,看着那一条条心理异常的症状,我的内心如同针刺般痛苦,症状的表现把我带进了痛苦的回忆。我原以为心里那道早已平复的伤疤不会再撕裂,没想到“心理健康与心理障碍”这一章节却毫不留情地、血淋淋地抓破了我长好的伤疤。整本书看下来,我就像在痛苦的时间隧道里又游荡了一圈。我后悔学心理学,不学的时候不是挺好的吗?怎么学了心理学那种难言的痛苦会卷土重来呢?我想放弃、想逃避。可我又不甘心,我努力克制自己、全面地分析自己,带着难言的痛苦继续坚持学习,全当自己是一块实验田。我所表现出来的症状,正如精神分析学认为的那样:幼年情绪发展中遭受挫折,并由此形成的情结是后来一生各个发展阶段上出现心理障碍的根本原因。我深深地知道了心灵深处的伤疤,认识到潜意识里的隐患,如果碰到适当的导火索就会引爆。学心理学的目的是为了引导他人走出心灵的误区,自身是一块顶好的实验田,何乐不为呢?
, 百拇医药
    可以说,学心理学的过程,是我自然地运用了精神分析法、认知疗法、系统脱敏疗法的过程,是我心灵净化的过程,更是重塑自我的过程。我深深地感谢前人。

    我觉得我那么喜欢心理学,如果将来从事这一行,我相信我会很自然地走进求助者的内心世界,以人格的魅力和知识的技巧引导他们走出心灵的困扰。

    我喜欢认知疗法,而认知疗法中的意志成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人如果丧失了意志,就成了没有灵魂的躯壳,用坚强的意志采取新的有效行动,就会有令人欣慰的、意想不到的效果。转变认知就会走出心灵的迷宫;我喜欢桑德伯格的浮现综合法,用爱心设身处地地做情感移入,想象着亲身经历当事人的处境,会很快理清当事人烦乱的心绪;我喜欢解释技术,那不受拘束、富有创造性的技巧,人生丰富的经历和再学习吸收的养分全都涵盖在里面。

    而我更喜欢积极心理疗法。多年来,在现实生活中,我一直习惯运用它。但不知道,它竟是心理学的一种流派。积极心理疗法,给人一种向上的力量,让人把每一个事件的出现,都看做是人生的偏得,使人坦然地面对。只有历尽坎坷的人、只有经过大起大落的人,才会有大彻大悟、才会有美丽的宁静与从容。积极心理疗法是走出困境的捷径,是激发人智慧的宝囊,使人心里永远充满阳光。

    通过学习心理学,我深深感到:一个真正的心理咨询师,只单纯地掌握咨询技巧是不够的,还应该拥有人性的慈爱、平和的人生观、丰富的人生感悟,用自身具备的美德,引导、感染、影响对方,这样的力量才是无穷的。

    如果我有成功的那一天,我会感谢曾经拥有。□刘继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