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561
单元付费制”赢得掌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8.19
     当前“看病贵”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医疗机构乱检查、乱收费、乱开药已成为较普遍的现象。且不说大病难病,就是一个普通感冒到医院也得花几十、上百甚至几百元,不少中低收入患者因而不得不“小病硬挺,大病死扛”。河北省卫生厅最近对全省医疗机构做出的调查表明,在医患矛盾中,让患者最不满意的就是医疗费用虚高的问题,有17.4%的普通患者和37.7%的住院病人认为看病太贵;患者不满意度列二、三位的也与此相关联,分别是收费不合理和提供不必要的医疗服务。

    “看病贵”的主要原因

    医疗保险制度覆盖低在河北省,城市和农村人口合计有87.85%的人没有任何医疗保险;只有4%的人享有公费医疗;在农村,各种医疗保障制度之和覆盖的人口仅占1.33%,自费医疗人口比例高达98.67%。2003年我国有关部门近期的一项统计显示,城市里有32.14%的患者因经济困难不敢上医院,63.13%应住院的患者不敢住院治疗,这两个比例比5年前均有较大提高。

    医疗机构分布不均,城市重复发展,广大农村严重缺乏据统计,我国卫生资源的80%集中在城市,其中2/3又集中在大医院,一些高精尖医疗设备的数量已经达到或超过发达国家的水平,这些大医院贵族化现象日益明显。相反,农村基层卫生服务和资源严重不足,占全国2/3人口的农村居民只拥有不到1/4的卫生总费用。

    医药流通体制存在弊端对于医疗收费,虽然物价部门都有明文规定,但是它规定的医疗收费标准中并未涉及药品和器械等高质耗材的价格,经销商向物价部门报多少就是多少。这个高利润的中间环节就成了“看病贵”的重要原因。这和现行医院用品的商业流通体制是分不开的。比如,药品的流通可分为三个部分:制药企业,批发商,医院。在我国,这种流通像个“啤酒桶”,两头小,中间大;而在国外是正好相反的“哑铃”结构,两头大,中间小,通常采取物流配送的方式。制药企业将药物送到配送中心,中心采取电子商务采购的方式将药物供给各医院。医院不设大的药库,除了一些抢救用药及输液用药外,几乎每天都需要采购药品。药厂、配送中心、医院三者相互连接,合理分配商业利润。

    “单元付费制”:医院自戴的“紧箍咒”

    看病贵、看不起病,百姓对此怨气很大,已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医患关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