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0145
T细胞在中枢神经系统炎症病变中的凋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9日
     赵宏纲 李一 2004-8-8 15:15:21 中国神经免疫学和神经病学杂志 2000年第2期第7卷 综述

    由于中枢神经系统(CNS)存在着血脑屏障等,因而曾被认为是“免疫豁免”器官,但事实证明仍存在着免疫介导的损伤。因此,在中枢神经系统内可能存在着多种因素协同参与从而使炎症反应快速而缓和消除。T细胞凋亡可能就是其中机制之一。T细胞的凋亡避免炎症反应过程中胞浆成分的释放,从而提供了比较理想的、非炎症性的机制使自身反应性T细胞得以消除,对自身组织的损害也降低到最低限度[1]。本文就T细胞在中枢神经系统中凋亡的机制及意义做一简要综述。

    1 自身反应性T细胞在CNS中的凋亡

    许多实验证明:中枢神经系统在炎症时存在着细胞凋亡。其特点有二:凋亡的细胞主要是T细胞而非其它类型细胞;凋亡的T细胞主要是抗原特异性T细胞而非其它T细胞。

    目前人们主要利用动物模型对CNS中T细胞的凋亡进行研究。实验性变态反应性脑脊髓炎(EAE)是人类多发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MS)的动物模型。它可通过主动免疫髓鞘碱性蛋白(MBP)或被动静脉注入抗原特异性T细胞的方法获得。Pender等首先 注意到EAE造成的Lowis鼠脑炎性损伤中,凋亡是细胞死亡的一种形式。在形态学研究基础上,他们认为凋亡细胞多数为少突胶质细胞或淋巴细胞。后来,Pender等利用预先包埋技术,Schmied等利用T细胞免疫化学和分子标记技术,分别鉴定了T细胞的凋亡。结果发现,被动免疫获得的EAE模型中,T细胞占凋亡细胞总数的64%;并且早期(第4 d)很少观察到T细胞的凋亡,但在动物临床症状恢复以后(第7 d),T细胞凋亡比例增加至超过46%。主动免疫得到同样的结果[2]。另有实验证明,外周神经系统(PNS)中T细胞的凋亡明显弱于CNS,而皮肤组织基本上不存在T细胞的凋亡[1]。这些说明T细胞的凋亡在免疫特殊部位有其特殊的意义。

    探讨T细胞凋亡的机制,必须先了解凋亡的T细胞是抗原特异性的还是非抗原特异性的。为此,Pender等利用具有Vβ8.2的T细胞抗原受体(TCR)的克隆诱发了EAE(Vβ8.2-TCR为MBP诱导的T细胞表面抗原受体)。他们从EAE骨髓中分离和收集淋巴细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