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1954
成蚊对虫媒病毒中肠感染屏障及其机理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9日
     2004-8-8 16:04:37 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1999年第10卷第3期

    关于虫媒病毒感染蚊虫的基本机制,目前已经了解的比较清楚。一般来讲,随血液进入蚊体的病毒首先进入中肠上皮细胞进行复制,之后释放入血淋巴,继而感染唾液腺,通过蚊虫叮咬或吸血传播。在这一系列过程中,许多研究者认为中肠屏障是一非常重要的因素。早在60年代初,Chamberlain等〔1〕就提出了“中肠屏障”的概念。Hardy等〔2〕经过详细分析,总结出蚊虫感染病毒后,在不同层次存在中肠感染屏障、中肠释放屏障、涎腺感染屏障、涎腺释放屏障和经卵传递屏障。其中,中肠感染屏障或感染阈值现象,是限制许多病毒感染无脊椎动物媒介的一个重要因素。下面将重点讨论蚊虫对虫媒病毒的中肠感染屏障、影响因素、作用机制以及在蚊虫防制中的潜在意义。

    1 中肠感染屏障

    虫媒病毒经口感染蚊虫,很明显是在中肠水平上突破病毒剂量依赖性“感染阈值”而达到目的。须超过这一阈值的血中病毒滴度,常因蚊种和病毒的不同而具差异。在某些情况下,一些蚊种对常见滴度的脊椎动物病毒血症表现为完全不感染。这种对经口感染所表现的阈值屏障,不管是部分的还是完全的,在几篇文献中已被命为“肠”、“中肠”或“中肠感染”屏障〔3〕。

    蚊虫对虫媒病毒中肠感染屏障的存在,最早是由Merrill和TenBroeck提出的〔4〕。他们发现埃及伊蚊(Aedes aegypti)吸血后对东方马脑炎(Eastern equine encephalomyelitis, EEE)病毒完全不感染。而如果将病毒直接接种到血淋巴或吸血后立即穿刺胃部,则该蚊可以传播EEE;在其他蚊虫与病毒的关系中也观察到这种现象。例如,McLean等〔5〕注意到经口、经胸接种Cx.annulirostris后,墨谷脑炎(Murray vally encephlitis,MVE)病毒可在其体内繁殖;而An.annulipes只有经胸接种后,MVE才能在其体内增殖。Hardy等〔6〕发现马来亚伊蚊(Aedes malayensis)、伪杂鳞库蚊(Cx.peudovishnui)、淡色库蚊(Cx.pipiens pallens)和环跗库蚊(Cx.tarsalis)对经胸接种的西方马脑炎(Western equine encephalomyelitis,WEE)病毒同样易感,而只有马来亚伊蚊和环跗库蚊可经口感染WEE。提示中肠层次的屏障决定了蚊虫经口感染病毒的易感性。

    除不同的蚊种对病毒存在易感性差异外,同一蚊种的不同地理株间亦存在差异。同一蚊种内经口感染的抗性株同样与中肠感染屏障有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0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