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456753
四类药贮存不当易受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0日 北京青年报
     好好的冰硼散,用过1次就结了块,还变了颜色;买了不久的维生素C泡腾片,居然发胀变成了一坨“怪东西”。每逢下雨潮湿的天气,药监部门就会接到许多市民类似的咨询。

    有关专家介绍:在潮湿的季节里,药品很容易受潮变质,大家要注意保存药品并及时清理药箱,如发现受潮变质的药品,切不要使用。

    从药品的制剂特点来看,下面几种药品特别要注意干燥保存:

    一、冲剂及颗粒剂:这一类药品是将药物的细粉或提取物,加入糖粉等辅料制成的干燥颗粒状(或块状)的内服制剂,如常用的“板蓝根冲剂”、“斯耐普-D颗粒剂”等。此类药物在潮湿环境中极易潮解、结块,尤其是泡腾型颗粒剂应特别避免受潮。

    二、散剂:散剂是一种(或多种)药物均匀混合制成的粉末状制剂,如常见的“冰硼散”、“痱子粉”、“达克宁散剂”等。由于散剂的表面积比一般药物大,故吸湿性较显著。这类药品受潮后会发生变色、结块、药效降低以及微生物滋生等变化,所以防湿是保证散剂质量的重要措施。

    三、泡腾片剂:泡腾片是临用前置于适量水中,迅速崩解溶化后使用,如“维生素C泡腾片”等。这种剂型在制作中,添加了助溶成分,这类成分遇水即产生气体,导致泡腾片膨胀、变形、破裂,因此极易潮解变质,应保持干燥。

    四、中药材:传统的中药材一般没有特制的包装,如果保存不当,较容易发生霉烂、虫蛀、变色、泛油等现象,而导致变质。

    因此药品使用后,应尽量还原原包装,将药品置于密闭状态。家庭中应尽量使用加盖玻璃瓶或密封的塑料盒贮存,避免使用纸袋、纸盒、塑料袋等不防潮的包装材料,对于过于潮湿的环境或较易吸湿的药物,可选用干燥剂保存。 (罗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