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6744
鏖战西尼罗病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0日 科学时报
     女:爸,妈,你们怎么才接电话?

    爸:哦,我们正在杀蚊子。

    女:要说起蚊子来,我们对它真有“深仇大恨”。

    妈:为什么?

    女:因为蚊子会传染一种病毒性传染病,英文名称叫 West Nike Virus。这种病,在美国传播得比较快,但中国目前还没有。

    爸:这种病在中国被译成“西尼罗病”或“西尼罗热”,许多媒体都有介绍。

    妈:那这种病有什么症状?

    女:受西尼罗病毒感染的人会因为病毒侵入神经和大脑,导致脑炎,脑膜炎或脊髓膜炎。症状一般为发烧、头疼、疲倦、或出疹子,病重的还会出现脖子梗直、精神恍惚等症状。这个病的死亡率为3%~15%。
, 百拇医药
    爸:这个死亡率可不低了。

    女:可不是吗!去年夏天,和我们东邻的科罗拉多州就有近 3000人患这种病,63人死亡。全美国有46个州发现此病,有10000起人畜染病的记录,其中264人死亡。

    妈:那么,这个病的传染途径是什么呢?

    女:呀,这个问题好专业啊!

    爸:经过两次“非典”,北京几乎人人都知道,搞清传染病的传染途径,并且切断它,是非常重要的。

    女:说得对极了。西尼罗病毒最早是在乌干达的西尼罗地区发现的。它由被蚊子叮过的鸟类传播,又通过蚊子传染给人类。过去它主要在非洲、西亚、中东地区流行,后来传入欧洲。1999年首次在美国东部出现,然后,就从东往西逐步扩散。

    妈:传到你们犹他州了吗?
, 百拇医药
    女:从2000年起,我们州的传染病监测防御处就全力以赴进行预防。州卫生厅的常务行政领导Executive Management每周一都要开“碰头会”。州的首席流行病学家要在这个例会上,报告每周疫情。去年,我们州的首席流行病学家就在会上说,“西尼罗病毒,不是来不来我们州的问题,是何时来的问题。”

    爸:看来你们那里防病的形势严峻啊。

    女:是啊,今年形势特别严峻。我们州去年只有一个病例,但是从这个病在美国各州传播的特点来看,都是第二年最凶猛。所以我们州今年必须严阵以待,因为今年正是西尼罗病毒“造访”犹他州的第二年。

    妈:那采取了什么具体措施呢?

    女:从今年五月起,我们州的传染病监测防御处就开始在各种媒体上给老百姓讲解西尼罗病毒的传播情况和防御知识。首先是尽量避免被蚊子叮咬。做户外活动时,要使用防蚊剂,穿长袖衣裤。第二,要把家里、院子里和社区内容易滋生蚊子的地方打扫干净,不要有积水。第三,发现死鸟,要向地方公共卫生部门报告,以便进行检验。
, http://www.100md.com
    妈:这些措施,能够得到施行吗?

    女:当然能了。我们一个朋友,院子里有个金鱼池,他很得意。听了宣传后,忍痛把养鱼池填了。我们原本想去科罗拉多州参观一个印第安人遗址,就因为那里在闹西尼罗病,我们又床患安扇≡し来胧腿∠舜诵小?

    爸:是啊,还是谨慎一些好。

    女:那中国对西尼罗病有没有准备?

    妈:你的三姐为此专门采访了有关单位,还请你爸修改过她写的报道呢。

    女:真的啊!爸,那你说说吧。

    爸:中国的有关部门发布了《关于防止美国西尼罗热传入我国的紧急通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经营中美航线的航空公司也有要求,主要有:从美国始发的航班,在起飞前都要喷洒杀虫剂;飞机在飞行途中,必须对客舱和工作间进行一次消毒;飞机到达我国机场时,要将《运输工具灭蚊处理单》和空的灭蚊药罐交给机场卫生检验检疫局查验;还有,在飞机落地前,旅客要如实填写《健康申报表》。
, http://www.100md.com
    女:这太好了!传染病无国界,一个国家发生的传染病,往往会威胁世界。因此,预防和消灭传染病的工作也应当是无国界的。中国有关部门关注西尼罗病,说明中国对传染病的认识有了进步。不再是“隔岸观‘祸’”而是积极行动,防患于未然。

    妈:对,我还要向我们的社区建议,加强灭蚊和预防传染病的工作。

    爸:那你们现在的情况怎么样?

    女:到目前为止,我们州已经有 5个病例了。美国流行病学家预测它大概要“常驻”美国了。因此,在采取严格的防蚊措施后,该干啥还得干啥,因为这是一场持久战。明年,我们还是要进山野营,还是要去看印第安人的古迹,只是要采取预防措施。如果生活停顿了,还怎么鏖战西尼罗病毒!

    (文/晓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