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456776
认识第三代口服避孕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0日 精品购物指南
     对于口服避孕药,目前中国公众了解得尚未健全,特别是对于口服避孕药的认知度低。欧洲15~45岁妇女避孕方法选择调查中,口服避孕药的使用比例为30%~53%,中国目前的使用比例仅占所有避孕措施的2%左右。而研究显示,口服避孕药使用率最高的国家,意外妊娠率也最低。如荷兰,使用率达36%,人流率则为5.1/1000人次;日本使用率仅1%左右,人流率则在84/1000人次。

    避孕药发展最初的40年主要是在提高安全性方面,自60年代口服避孕药问世后,雌激素剂量逐渐被降低。在南京欧加农制药有限公司主办的“口服避孕药专家研讨会”上,来自不同领域的避孕药专家及业内人士就第三代口服避孕药进行了探讨。

    国家计生委科研所女性临床研究室吴尚纯主任谈到:从80年代中期开始,口服避孕药开始应用,其可靠性较避孕套高10~15倍,较宫内节育器的可靠性高1.5~4倍。与以往的口服避孕药相比,妈富隆、Mercikon这样的第三代口服避孕药采用的是新型孕激素,使用较低剂量,就可以达到高效的避孕效果,加之极低的雄激素活性,副反应会更少,还能有效地调整妇女月经周期,减少缺铁性贫血的发生,减少妇科肿瘤的发生率(如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改善痤疮和预防骨质疏松等。

    目前,口服避孕药的发展已经转入如何适合女性个体需求方面,作为一家世界级的制药公司,欧加农公司产品销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南京欧加农制药有限公司向中国消费者提供了避孕产品妈富隆、激素替代产品利维爱等。(石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