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0528580
ICU患者情绪障碍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8.20
     ICU患者不仅身体上陷于危机状态,精神上也承受着压力。在ICU中,医务人员凭借着先进的医疗护理技术、临床经验,密切监护患者呼吸、循环系统以及机体新陈代谢方面的变化,并竭力使其恢复或趋于正常,但是,对有些患者来说,ICU的特殊环境和管理制度以及在治疗护理过程中所承受的种种痛苦体验,可导致患者异常情绪的出现。其主要相关因素有以下几点:①麻醉觉醒后认知、判断力下降;②强迫卧位所带来的痛苦;③交流障碍和对死亡的恐惧、逆反心理;④患者自觉人格的丧失和护理人员自身的素质,卫生管理等因素。针对以上相关因素出现的如焦虑、郁闷、恐惧、依赖、心理否认、幻觉和绝望等情绪障碍的表现,本人总结出以下几点护理对策。

    一、环境的改善。从生物、心理、社会三方面的因素考虑,给患者营造一个安静、安全、整洁、舒适的休息环境。

    首先,减轻患者的感觉负荷,并解释影响患者及家属的环境刺激,以减少他们的恐惧和焦虑。使用各种仪器时操作动作要轻;尽量减小监护以及报警器的音量;暂时不用的设备应关掉;放置仪器尽量避免靠近患者头部等。同时应使医疗护理操作集中,睡时将灯光调暗趋于柔和;也可根据病情调整最佳舒适卧位和局部按摩的次数,必要时给予镇静剂,以缓和患者的紧张情绪。当患者呕吐物或排泄物污染床单、衣物时,及时给予更换,保持床单位的整洁。每个病床都应加床档,对烦躁不安、高热、谵妄、昏迷的病人,要防止发生坠床、撞伤、抓伤等意外,必须及时、正确地应用保护器具,以确保安全。

    其次,ICU环境设置尽量家庭化,增加生活气息,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尽量避免使患者看到同病室危重患者被抢救的场面,以及其它危重患者的恶液质状态,也可根据情况改变ICU的探视制度,通过家属和亲友给予患者心理安慰和鼓励。

    二、加强ICU的护患交流。对神志清楚的病人可根据他们的病情、社会地位、文化背景等因素选择合适的交流方式,准确判断患者所要表达的意图,及时给予解答,减轻患者的精神负担和疾病痛苦。尤其对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的病人可以用笔或手势来交流、表达思想,尽量满足病人的需求。

    三、自尊心的维护和护理人员自身的精神卫生管理。入ICU患者大都全身裸露,而且由于工作原因,护士可能注意的监护和治疗较多,忽视了患者本身的存在,易损伤患者的自尊。所以我们在做任何治疗或护理操作时,尽量减少患者暴露部位,要尊重患者,必要时应用屏风遮挡或让其穿上病服。同时,做好晨、晚间护理(如为患者清洗手脚、按摩经常受压部位)及各种基础护理,这样不仅可给予患者爱抚和安慰,还可以增进护患感情。

    总而言之,作为ICU护士,应以广博的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武装自己,以镇静的神态、亲切的语言护理患者,充分注意患者的各种情况变化,保证患者接受治疗时的最佳生理、心理状态。(浙江永康第一人民医院景晓敏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