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750
反义核酸抗肝炎病毒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0日
     林汝仙 王升启 2004-8-2 16:29:12 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1999年2月第26卷第2期

    摘要 病毒性肝炎的治疗一直是困扰人类的一个难题。目前可利用的药物仍屈指可数.反义核酸技术的发展为病毒性肝炎的治疗带来了新的希望。利用反义DNA,反义RNA和核酶技术来抑制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和丁型肝炎病毒,在体外已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体内也进行了一些研究,为临床应用反义核酸治疗病毒性肝炎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 反义核酸,抑制,肝炎病毒学

    科分类号 Q75,R512.6

    病毒性肝炎是人类与其长期抗争的恶魔,迄今已发现有7种类型。由于病毒性肝炎的传染性强,尤其是乙型及丙型病毒性肝炎可形成慢性感染,造成肝细胞的持续损伤,加重肝脏病变,常导致病情反复发作,长期迁延不愈,部分病人可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危害极大。近年来,对病毒性肝炎的研究有较大的进展,但能有效治疗病毒性肝炎的临床药物仍屈指可数,尤其是对慢性乙型及丙型病毒性感染,临床可用的药物仍是各型干扰素,对有选择性的病人来说,其治愈率也只有30%~40%[1]。因此寻找一种有效的抗肝炎病毒药物已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由于病毒的遗传物质不同于宿主细胞,从基因治疗的角度去发现新的抗病毒药物已成为近几年来的研究热点。反义核酸技术是一种新的基因治疗技术,包括反义寡核苷酸(ASON),反义RNA(asRNA)及核酶三大部分。反义寡核苷酸是一段反义的DNA序列,能与特异性的靶序列互补,抑制靶基因的表达。由于它特异性强,毒副作用小而成为人们研究抗病毒药物的热点。近几年来已有几种抗病毒反义寡核苷酸药物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反义RNA是指一段与mRNA互补的RNA分子,是通过将正常cDNA反向插入到启动子下游后转录产生的。核酶是一种小的RNA分子,能以序列特异的方式在特定的位点断裂RNA分子,从而阻断特异蛋白的表达。核酶的抗病毒作用也引起了研究者的广泛兴趣和关注。本文主要对近几年来应用反义寡核苷酸,反义RNA和核酶技术抗肝炎病毒的研究进展作一简要综述。

    1 反义核酸抗乙型肝炎病毒

    病毒性乙型肝炎(HBV)以其感染面广,慢性化和难以治愈而成为临床治疗的难点。目前,全世界约有3亿人感染HBV,我国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的携带率占全国人口的9.8%,占全世界感染者的1/3强。干扰素是目前临床上唯一可用于治疗HBV感染的药物,但治疗效果不好,随着反义寡核苷酸技术的产生和发展及对HBV基因结构,功能和复制等主要环节的认识和了解,应用ASON来抑制HBV基因的复制和表达在体外已进行了大量的研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9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