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601
关注女童就是关注我们的未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8.20
     社会观念

    前些天,去看望即将分娩的女友。沉浸在即将做母亲的喜悦中的她,讲了她做的一个梦:“我的婆婆站在一个高高的台子上,指责我生了个女孩,还挑拨我和丈夫的关系。”这梦表达的是女友对能否生男孩儿的焦虑。虽然全家并未给她什么压力,而她还是感到了压力,且这种压力已融入生活的细枝末节。女友最后还是生了个女孩,没有人责怪她,但她滋生了一种不能言述的愧疚,仅仅因为她生了个女儿。

    不可否认和回避的是,目前我们还生活在一个父系的社会。西安交通大学的朱楚珠教授甚至认为,近十年来,中国儿童生存中的性别差异问题越来越严重,主要表现在5岁人口的生存性别比例一直呈上升趋势。这与选择性别流产等因素造成的高出生性别比例有直接关系,也与歧视女孩现象造成的女婴高死亡率有关。在一些地区,还时有因父母重男轻女而虐待甚至致女童死亡的现象。恶性事件毕竟是少数,但我们对于性别根深蒂固的观念却影响着我们对于子女的教育,对女童的影响更为深刻。

    家庭影响

    儿童就其本身而言,很少会想到性别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