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765
抗HBV核酶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0日
     李谨革 连建奇 2004-8-2 16:22:50 临床肝胆病杂志1999年2月第15卷第1期

    乙型肝炎病毒(HBV)是引起乙型肝炎的病原体。在我国HBV感觉率达10%,而传统的抗病毒药物远期疗效均不显著,寻找新型抗HBV药物成为迫切需要。

    核酶(Ribozyme)是一类具有生物催化功能的RNA,可定点切割RNA靶分子,从而达到有效阻断基因表达的目的[1]。通过合理的设计及操作,核酶可阻断HBV的复制及表达。所以在基因治疗领域倍受重视。

    1 核酶的类型及设计

    到目前为止,人们发现的核酶共有六种类型。即Ⅰ类内含子、RNaseP、锤头状核酶、发夹状核酶、丁型肝炎核酶和VS核酶。通过对这六类核酶组成及结构的研究,人们已经开始利用锤头状、发夹状核酶的特点,人工合成所需要的核酶。Weizsacker[2]、汤华[3]。竺来发等人[4]所设计针对HBV的核酶,均采用这种传统方式。Hselh等[5]则就HDV核酶研究对乙型肝炎病毒的阻断作用。对于核酶的合成,有两种方法。①是用DNA/RNA合成仪直接合成。②先合成核酶的双链或单链模板,然后用T4DNA连接酶将其整合并克隆至合适的表达载体,让其表达出核酶。这是一种简单、实用的方法。通过对这些核酶的深入研究,有助于有效控制HBV的感染。

    2 提高核酶的稳定性

    由于血清和细胞内含有大量的核酸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