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747
谷胱甘肽作为脂质过氧化损伤指标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0日
     宋玉果 王涤新 2004-8-2 16:28:30 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9年第33卷第5期

    谷胱甘肽(GSH)是广泛存在于细胞内的小分子三肽化合物,它参与细胞内氨基酸转运、糖代谢和DNA合成调节,在拮抗外源性毒物、氧自由基损伤、调节机体免疫功能、维持细胞蛋白质结构和功能、抑制细胞凋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1]。多年来,人们试图根据GSH被氧化还原的程度来评估氧自由基脂质过氧化损伤,并取得了不少进展。

    一、谷胱甘肽的一般生理特性

    GSH由谷氨酸、半胱氨酸和甘氨酸组成,是细胞内呈液态、含巯基最为丰富的一类化合物,半胱氨酸α氨基上的-SH为该分子化合物活性中心。GSH在不同脏器浓度不同,以肝内最高,依次为脾、肾、肺、脑、心、胰和骨髓,血液中浓度最低[2];同一器官不同部位浓度相差亦较大,而同一细胞内不同细胞器间GSH含量亦不一致。

    谷胱甘肽氧化型(GSSG)为GSH的氧化形式,在氧化剂作用下GSH通过GSH-过氧化物酶(GSH-Px)氧化成GSSG;后者通过NADPH供氢,在谷胱甘肽还原酶(GSH-Rx)作用下又还原成GSH,二者构成一动态平衡,使GSSG维持在总GSH量的1%~10%水平[3],构成一有效的抗氧化系统。生理状态下,GSH/GSSG维持在高比率,而在氧化应激时,GSH氧化成GSSG,GSH/GSSG比率下降,故可借以评估脂质过氧化损伤情况。

    GSH合成主要在肝内,其合成除与半胱氨酸及NADPH含量有关外,其合成限速酶谷胱甘肽合成酶(GCS)亦有重要作用。GCS有2个亚基GCLR和GCLS,以GCLR为主,GCLS起调节作用。在氧化状态,GCLR的mRNA高表达且有剂量依赖性,而低水平GSH对GCLR的mRNA影响则不明显;相反,抑制GSH-Rx后,GCLR的mRNA则高表达,提示GSSG对GCLR有调节作用,并进而反馈性调节GSH水平[4]。GSH清除主要在肾脏,占血循环总量50%~65%,双肾动脉中80%的GSH和GSSG经一次肾循环后被滤过,但可经Na+-依赖性GSH酶转运系统重吸收。

    二、GSH拮抗自由基脂质过氧化损伤机理

    GSH在拮抗氧化性毒物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方面可与毒物分子及其代谢物发生结合反应降低毒物毒性;另一方面可通过氧化还原反应而降低毒物过氧化的能力,使含巯基酶免于被重金属和氧化剂激活或使已氧化的含巯基酶还原而使其恢复活性。

    在自由基大量产生时,细胞膜不饱合脂肪酸氧化成脂过氧基,并引起一系列继发损伤。GSH可直接通过供H+拮抗氧自由基毒性,终止连锁反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0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