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2521
垂体腺苷酸环化酶激活肽及其生物学效应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0日
     常青 2004-8-2 15:55:03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1999年第15卷第1期

    【A Review】 Pituitary adenylate cyclase activating polypeptide (PACAP) is a novel neuropeptide, its basic effect is stimulating adenylate cyclase mediated by PACAP receptors and concerned messengers substance,subsequently increases the cAMP level of intra and extra target cells.In the present review,the discover,amino acids,distribution,receptors and biological effects of PACAP is discussed.

    垂体腺苷酸环化酶激活肽(pituitary adenylate cyclase activating polypeptide,PACAP)是近年新发现的神经肽。本文从它的发现、氨基酸(amino acid,aa)组成及其前体的结构特征、体内分布、受体及其生物学效应等方面对其研究现状作一综述。

    一、PACAP的发现:

    神经内分泌学的发展,使下丘脑中一系列促垂体释放激素得到分离和定性研究。然而这是否代表所有的下丘脑释放激素尚有争议。业已发现,已分离的大多数下丘脑释放激素均可激活腺苷酸环化酶(adenylate cyclase,AC),使细胞内、外cAMP蓄积增加。有鉴于此,Miyata等设想,利用监控下丘脑提取物中垂体AC激活活性有可能发现新的下丘脑释放激素。于是,他们进行了系列研究,从羊的下丘脑组织中分离出这种具有极强AC激活活性的由38个aa残基组成的新的神经肽,命名为PACAP[1]。他们不仅对其进行了结构分析,弄清了aa排列顺序,而且人工合成了PACAP,经纯化、aa分析和测序证实了合成的成功;证实了PACAP所具有的极强的AC激活活性;观察到

    PACAP的促垂体细胞释放垂体前叶激素的效应;在麻醉大鼠身上证实了PACAP的血管抑制活性。不久,他们从羊的下丘脑中又分离出一种27肽,并命名为PACAP27,而含38个aa的PACAP则命名为PACAP38。二者具有相似的生物活性,并被证实来源于一个共同的由176个aa组成的前体蛋白[2]。

    二、PACAP的aa组成和其前体的结构特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9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