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2852
无症状颞下颌关节的磁共振成像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0日
     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 李峰*(综述) 王美青(审校) 2004-8-12 17:28:21 国外医学口腔医学分册2000年1月第27卷第1期

    摘要 本文对颞颌关节内紊乱的磁共振成像影像学表现的分类、在无症状人群中的存在情况及其原因进行了分析,并强调指出对无症状人群颞颌关节内紊乱影像学表现机制研究的重要意义及发展趋势,以及该研究方法和手段存在的问题。

    1984年Helms等[1]将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应用于颞于颌关节(temporomandibular joint,TMJ)以来,许多学者对MRI在TMJ疾病诊断中的应用探讨,并应用MRI对TMJ的生理病理机制进行研究。由于MRI具有无创性及对软组织较好的成像效果等独特优势[2,3],它对颞颌关节紊乱症(temporomandibular disorders,TMD)尤其是对关节内紊乱的诊断受到广泛重视。在美国牙医协会1990年建议对TMD患者限制使用有侵害性的成像方法[4]的情况下,美国口腔颌面放射学会1997年建议MRI对关节内紊乱这样一类TMJ软组织疾患进行常规诊断[2]。另外,由于MRI具有无创性特点,对无症状人群盘突关系的研究也倍受关注,并对症状人群突关系的生理病理概念提出了挑战,本文就有关内容作一综述。

    1 MRI对关节盘位置的研究

    正常关节盘应位于髁状突顶,如果关节盘后带和双板区的分界线与髁突12点垂线形成一定角度(Drace和Enzmann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