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青果
编号:10532885
庆大霉素对内侧橄榄耳蜗传出神经毒性作用的形态学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0日
材料及方法,结果
     谢鼎华 郭运凯 伍伟景 杨新明 贺湘波 2004-8-2 15:53:00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9年第34卷第3期

    摘要 目的:观察庆大霉素慢性耳中毒前后蒙古沙鼠内侧橄榄耳蜗(medial olivocochlear,MOC)传出神经的形态改变及其与毛细胞损害的关系,以探讨MOC传出神经在氨基糖甙类抗生素慢性耳中毒中的重要性。方法:采用改良的乙酰胆碱酯酶组化染色和甲苯胺蓝-苏木素染色法,全耳蜗铺片观察健康对照组和庆大霉素组耳蜗MOC传出神经和外毛细胞(outer hair cell,OHC)的分布特征,并测量耳蜗MOC传出神经纤维、末梢及OHC的数量。结果:停药后3周出现耳蜗MOC纤维和末梢损害,损害程度随观察时间延长而加重,11周最明显, 且损害部位主要在耳蜗底回,与毛细胞损害的特征一致。结论:耳蜗MOC传出神经可能在庆大霉素慢性耳中毒时OHC的损害中起重要作用。

    氨基糖甙类抗生素耳中毒的确切机制尚不明。近年来形态学和电生理研究证明,听觉感受与传入活动受内侧橄榄耳蜗(medial olivocochlear, MOC)传出神经系统的支配和调控[1,2],同时还发现氨基糖甙类抗生素急、慢性耳中毒时MOC功能明显损害[1-3],提示氨基糖甙类抗生素耳中毒可能与听觉传出神经系统损害有关。本研究采用乙酰胆碱酯酶组化染色法,观察庆大霉素慢性耳中毒后MOC传出神经纤维和末梢的形态改变,报道如下。

    材料及方法

    一、动物分组

    蒙古沙鼠36只,雌雄不限,体重50~60 g,外耳道及鼓膜正常。庆大霉素组24只,每天肌注庆大霉素150 mg/kg,连续10 d,分别于停药后3、7和11周处死,每个观察时间8只;健康对照组12只,与庆大霉素组同批处死,每个观察组4只。每只动物1耳行MOC传出神经染色,另1耳行毛细胞染色。

    二、MOC传出神经染色

    按以往采用的乙酰胆碱酯酶染色方法[4],动物注射1%戊巴比妥钠麻醉后,断头处死,迅速取出听泡,用0.1 mol/L磷酸缓冲液(phosphate buffer solution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