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2786
乳腺乳头状肿瘤的临床病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0日
     饶慧蓉 2004-8-2 17:14:15 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 1999年第2期第15卷 外科病理系列讲座

    乳腺的乳头状肿瘤不少见,发生自乳腺导管不同部位的乳头状肿瘤,具有不同的临床病理特点。由于这类肿瘤在良恶性鉴别诊断上常有困难,从而难以正确诊断和处理。为了不断提高对本病的认识,现就乳腺乳头状肿瘤的分类、临床病理特点和处理意见概述如下。

    1 乳腺乳头状肿瘤的分类

    1.1 乳腺乳头状癌 为一种特殊型乳腺癌,占全部乳腺癌的1.18%,多发生于乳腺中央区的大导管,常有乳头溢血,50岁以上老人多见。肿块直径约3 cm,预后较一般乳癌好,10年存活率达63.6%。病理检查乳头的特点常见有纤维脉管束,乳头表面被覆异型癌细胞,细胞可单层或复层,排列极性紊乱,可见核分裂象,肌上皮消失,在乳头基底部与囊壁交界处,可见癌组织浸润。

    1.2 大导管乳头状瘤 发生大导管,位于乳晕区附近,常为孤立、单发,发病年龄较乳头状癌轻(40~45岁多见),病程长。本病特点是导管上皮和间质纤维组织增生形成具有纤维脉管束的乳头结构。有时乳头反复分支、纤曲、互相吻合形成腺样结构,不论乳头形态如何,乳头表面被覆双层上皮,表面为柱状上皮,其外为肌上皮,无异型,排列整齐,常伴有大汗腺化生。

    1.3 中小导管乳头瘤病 发生于中小导管的乳头状肿瘤,常多发,肿瘤体积小,以致于肉眼难以发现,发病年龄较前者更轻,平均39.6岁。由于发生在中小导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