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57080
医院检验科将有新标准 化验单不能随便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1日 时代商报
     到医院看病,患者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大夫还没问几句病情,就开出血常规、尿常规、生化检查一大堆化验检查单。病还没检查出来,三五百元钱就没了。今后,这种临床大检查现象将不会再出现了。昨日,记者从卫生部门获悉,新的医院检验科的各项质控标准已经着手制定。

    医院临床存在大检查

    一直有个问题困扰着医生和患者,那就是中国临床没有像基本用药标准一样的基本检验项目规定,某一病种到底需要做哪些检验项目就可以确诊一直就含混不清。例如,乙肝病人到底应该做多少项检验就可确诊,患者的血样尿样从采集到出报告单到底有几个关键环节等,都没有一个统一标准。另一方面,在医院里一直是医生开出化验单,检验科做完化验,出了报告就算完事,化验单开得是否合理、化验结果是否准确、对临床治疗有什么帮助却常常被忽略。

    检验科将有质量标准

    据介绍,新的质控标准就是要在各医院的检验科建立全面的质量管理体系,设计一个完整的化验管理过程,从医生开单、病人准备、护士采集标本到运送、接受、分析标本直至发出标本,以及医生根据化验结果采取的治疗措施,都应有明确的管理和操作要求,并对每一个操作内容进行详细记录。

    患者看病经济又实惠

    医院就是救死扶伤、为病人减轻痛苦的地方,而白衣天使正是这一崇高行为的履行者,新标准的实施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激发医生的职业道德。据业内专家介绍,如果新标准在医疗系统内全面展开使用,则更能激励检验医师和临床医生联合为患者选择最直接、准确、经济合理的项目或项目组合。(关艳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