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57074
家属要重视确诊早治疗 产后抑郁不可小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1日 新闻晨报
     一个刚做母亲的人本应享受人生的喜悦,却为什么会选择自杀?昨天,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张海音教授指出,这正是产后抑郁症惹的祸。根据国外研究资料表明,约5-10%的产妇会受到产后抑郁症的困扰,严重者会出现自杀的后果。张海音表示,产后抑郁应该越来越受到重视,否则将对家庭造成很大的伤害。

    产后抑郁症妇女常常会少言懒动,对婴孩缺乏亲密的感觉,无故哭泣流泪,自责自怨;有的情绪烦躁,容易对亲人发脾气;有的则会有一种无助感和恐惧感,对日常生活事务感到无所适从,认为自己一切都没有希望了;有人则会失眠,食欲下降;严重者常常会想到死,或想到自己死了会对孩子和家人造成什么影响等问题。

    目前,产后抑郁症的病因尚未完全查明,产后内分泌的急剧变化显然是一个生物学方面的诱因。已有研究发现,童年早期受到父母的忽略或有较多的丧失亲人经历的人较易遭受产后抑郁症的困扰。而产前存在有紧张不良的家庭关系和压力,产后又得不到足够的关心和支持,也容易诱发产后抑郁症的发生。因此,产妇及其家人在产前产后使产妇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是预防产后抑郁症所必需的。

    张海音指出,一旦发现有产后抑郁症的症状,必须及时加以干预。产后抑郁症的治疗为心理治疗和抗抑郁剂治疗。轻者家人可进行心理支持、鼓励并帮助解决日常的困难。如果仍然没有改善或明显影响日常生活,尤其是察觉到有消极轻生念头的,必须及时就诊,以防止出现严重后果。

    如果家属判断困难,可先请具备精神卫生知识的妇幼保健人员进行诊治,再决定是否需要转诊至精神科医生处理。另外,女性在更年期也要注意预防抑郁症的侵扰,让自己的一生都能够保持身心健康。 (记者陈里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