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5662
6大“高危干预”抗击艾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2日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记者何玉洁)对农民和城镇经济困难人群中的艾滋病患者实行免费抗病毒治疗、将生活困难的艾滋病患者及家庭纳入政府救助范围、实施艾滋病自愿免费血液初筛检测制度……这是记者昨日从无锡市艾滋病防治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信息。另外,无锡将以江阴市为试点,在娱乐服务场所开展推广使用安全套项目。

    据介绍,目前,无锡市艾滋病防治形势十分严峻,感染患者人数列全省第5位,并且以流动人口居多。而该市的在册吸毒人数占到省内首位、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明显,也给该市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另外,无锡已建成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初筛中心实验室为核心,包括各级血站、疾控中心、医疗单位在内的21个艾滋病初筛实验室组成的艾滋病检测网络,开展艾滋病抗体检测33.39万人次。今年起,还开展了性病门诊病人的艾滋病综合监测。

    据悉,当前无锡市艾滋病疫情正处于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散的临界点,防治工作正处于有效控制的关键时期。对此,卫生部门提出6项工作重点,积极推广高危行为的干预措施。针对卖淫嫖娼、注射吸毒等造成艾滋病传播的高危行为,实施推广使用安全套、美沙酮维持治疗、针对市场营销等行为干预措施。另外,无锡将以江阴市为试点,在娱乐服务场所开展推广使用安全套项目。

    此外,无锡卫生部门还将为艾滋病感染者建立个人档案,降低失访率,做到定期随访,并对与其密切接触者也要进行随访检查。该市还确立了市传染病医院作为市级定点诊疗医院,以及时、有效地救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

    最后,会议还提出即实施对农民和城镇经济困难人群中的艾滋病患者实行免费抗病毒治疗;将生活困难的艾滋病患者及家庭纳入政府救助范围;对孕妇实施免费艾滋病咨询、筛查和抗病毒药物治疗;实施艾滋病自愿免费血液初筛检测等相关政策。无锡市政府还将设立艾滋病防治专项基金,为有效控制艾滋病提供有力保障。

    《江南时报》 (2004年08月21日 第十九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