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8841
补肾法治疗皮肤皲裂和足底鸡眼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99期
     手足皮肤皲裂、足底鸡眼是很常见的皮肤疾患,能够影响劳动和生活,患者颇为痛苦,但对本症的治疗却一向缺少满意的方法。笔者探求本症治法,略有所得,谨公诸同道,以供参考。

    此症好发于体力劳动者,以往认为本症病因主要是由于长期摩擦和物理化学刺激所致。但临床所见本症好发于中年及老年人,特别是鸡眼,年龄越大则症状愈重,但在青少年时期却几乎不会发生。此点提示此症与患者之年龄、体质有密切的关系,从病人其他方面情况来看,确有不少人具有不同程度的肾虚表现。可见本病发生之机理虽于摩擦、理化刺激有关,但这并非主要原因,关键在于中年之后,特别是老年人肾气已衰,以及平素肾虚之人,精血不足,以致肌肤失于濡润,组织代谢不良,皮肤细胞新生迟缓,其易受磨损部位过度角化而呈干硬状态,易开裂和发生鸡眼。

    既然本症之病机主要在于肾虚精血不足,则其治当然亦应补肾益精,滋润皮肤法为主。因本病系慢性病程,故其内服之方多以成药坚持常服。可用六味地黄丸、七宝美髯丹、首乌延寿片、胎盘片、蜂王浆之类。应注意选取性质比较温和,不寒不热之制剂,否则反致寒凉伤胃,热燥伤阴,反而不利于病。但如偏于阴虚有热者可用六味地黄丸加二至丸,偏于阳虚有寒者可用金匮肾气丸。至于单味药,则常用者不外乎性质温和的补肾益精之品,如熟地、山药、菟丝子、肉苁蓉等。据文献所载及作者个人体会,另有一部分补肾养血药物对滋养肌肤有较明显作用的,如首乌、桑寄生、地龙、川断、女贞子、桑椹、天麻、灵芝、阿胶、龟版胶、鹿角胶、紫河车、黑芝麻、木耳、土鳖虫、葛根、羊藿等,均可酌情选用。

    外用药除可适当选用软化角质的药剂外,还可用主要含有珍珠、地龙、豆油、蛋黄油之类的霜、油制剂,以滋润皮肤,生肌收口。

    治疗本病一般需用药1至3个月后方可见效,应向患者讲明这一点,使患者安心坚持用药,不可在短时间内未见明显效果就放弃治疗。即便在获效后亦应坚持继续少量服用,方可免于复发。

    典型病例

    一、刘某某,男,41岁,工人。手掌皮肤干裂已数年,冬季为重。裂口疼痛,影响劳动。患者形体瘦弱,面色晦暗,素有腰痛、腿胀、睾丸痛,血压曾一度偏高,脉弦而虚。给六味地黄丸,每日2丸,坚持服2个月后手掌皮肤较为柔软,裂口渐平,时至冬至前后,仍无裂口,且原有之腰腿胀痛亦明显减轻。

    二、孙某某,男,65岁,干部。素有脚垫,步行疼痛。后患脑梗,右半身活动不利,性情变为执拗怪僻,常有暴发性哭笑,脉象弦硬。中医辨证为肝肾精血不足,脑腑及肢体失于濡养。以河间地黄饮子合千金独活寄生汤化裁治疗,3个月后精神恢复正常,肢体除稍有不灵活外已无明显障碍,且足底脚垫全部消失,行步自如。(孙凌志 河北省衡水市中医院主任医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