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8849
致力于肛肠病研究的马寿仁大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99期
     马寿仁大夫出身于河南省偃师的一个中医五代世家,在其祖父的教诲下,他熟读了《本草纲目》、《伤寒杂病论》等古医经典。20岁时,大部分药典经文已蕴藏在胸,掌握了其中许多精髓奥旨的马寿仁便开始掌管自家药店,并悬壶邻里,为父老乡亲诊脉治病。

    马寿仁大夫配制药物时按君臣佐使的原则,以大黄为方中君药,辅之以茜草、当归、血余炭等十余味臣药,配伍精当巧妙,选材地道,尊古炮制,并与现代科学浓缩技术结合。马寿仁由一个翩翩少年到乌丝霜尽染,50多年来,他在降服痔瘘病魔、改善药物疗效的攻关这路上不断跋涉探索,痴心不改。在迎诊送愈的行医生涯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消痔瘘丸”组方也经其千锤百炼,不断优化完善,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痔瘘舒丸”不仅可以治疗痔瘘肛疾,而且对躯体其它部位的感染性瘘管瘘道及各种术后不愈的病灶、骨髓炎、淋巴结核、脉管炎、化脓性中耳炎等均有较好的疗效。马老先生娓娓解释道,人体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从药理角度分析,“消痔瘘丸”是通过体内转、吸收达到治疗特定疾患的目的。而身体其它部位瘘管、骨髓炎及化脓性疾病等其发病机制与痔瘘基本相同,只是部位各异。

    梅花香自苦寒来,马寿仁大夫数十载刻苦研究的成果,在肛肠医学领域内取得了重大进展,也引起了国内外肛肠学界的广泛关注。20世纪80年代初,马寿仁科研项目得到了中国肛肠学会专家的支持,邀请他参加会议并向大会介绍运用“中国保守疗法”治疗痔瘘顽疾的成功经验。1991年,马寿仁在国际大肠肛门病学术交流会和在成都、广州召开的国际肛肠学术会议上发表的论文,均获得国内外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和赞扬,并荣获优秀论文奖。1998年,马寿仁与人合著出版了《现代肛门直肠病学》一书。

    由于“消痔瘘丸”在国内外广大痔瘘患者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近年来,已有《人民日报》海外版、《健康报》、《医药卫生报》、《现代中国》、《香港商报》、《亚洲医药报》数十家新闻媒体先后进行了相关报道。与此同时,马寿仁大夫的名字也列入了《中国名医名药大观》、《中国当代中医名人志》、《中国名医400家》等典籍之中。(朱丽娟 梁洪满), http://www.100md.com(洪文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