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更多...
编号:10463191
“亚婚姻”生活写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3日 网易.健康
     赵老说试试,很快,介绍人给他带来了一个姓陈的农村老大娘,小赵老几岁,身子也硬朗,但生活没有着落,见了面后两人一拍即合,通过介绍人签订了一份合同,定下了赵老每月支付陈大娘300元护理费,陈大娘应履行照顾赵老生活起居的义务等条约。

    两位老人都没有去办理结婚证的意思,但却举行了一个象征性的仪式,经过日复一日的光阴考验,目前赵老甜滋滋地逢人就说,是陈大娘给了他生命中的第二春。

    长期以来老年人的婚姻状况是被社会遗忘的角落。老年人丧偶后出于各式各样的原因,比起中年人和年轻人来说更难重新组织家庭。这样,适时出现的“合同婚姻”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为一些孤寡老年人的选择。有人说,这是婚姻文明的一大退步,它把原本美丽的婚姻简化成索取与给予的关系。在这种婚姻中老年人更看重的是各自的权利与义务,却忽略了婚姻的保障和责任。可笔者认为,对于来日无多的老年人来说,这不失为一种实惠的婚姻方式。

    单亲型婚姻——金鸡独立的惶惑
, 百拇医药
    一个男人带着个孩子过日子,或一个女人拉扯着个小孩相依为命,近年来,这类单亲家庭逐渐多了起来。究其原因,一是愈来愈高的离婚率,留下大量暂时娶不着,嫁不出的人,二是对婚姻的彻底失望和对再婚的恐惧,致使许多人不再愿为‘再婚’付出代价。”随着单亲家庭的不断增多,这些随处可见的“孤儿寡母”和“孤儿寡父”已经成为大众视野中的“品尝婚姻苦果”的人群。采访中一位在外贸部门任部门经理,今年44岁,离异后独自带着一个6岁小孩过日子的“父亲”,对笔者说出了以下的一番话:离婚时孩子是判给女方的,可由于女方的不负责和经济能力等原因,现在由我抚养。为了孩子,我每年都要花掉一半的收入,有人劝我再结婚,可我却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也许有一天我还会成家,也许我将孤独到孩子长大成人那一天。

    许多“单亲家庭”都有其动人的爱情故事,这些故事中的男女主角,往往有困惑却没有勇气超越困惑战胜自我,他们对“婚姻”实为渴望却丧失了营造美丽婚姻的能力。但是他们中许多人又是自愿而坦然的:至少我拥有自由!

, 百拇医药     周末夫妻——她是我永远的新娘

    李伟,硕士研究生,今年29岁,他与女朋友相互保持“准夫妻”关系已经两年了,可是他们各领各的工资,只是周末肯定住在一起,看好电影,品尝好菜,听优美的音乐。他们双方约定,谁都不能出轨。这条约定使他们不同于那些“闹着玩”的同居者。用男方的话来说,这叫“让爱情永远保持新鲜感,她是我永远的新娘”。

    曾有人对一些“周末夫妻”做过调查,结果百分之百都是自愿选择的,且各自对自己的“周末生活伴侣”满意率达80%以上。当调查者问到:将来有没有可能变“新潮周末夫妻”为“传统的天天夫妻”时,回答有此可能和不可能者,各占50%。有一位婚姻专家在评论“周末夫妻”时,称这种婚姻是未来婚姻模式的一部分。它能一改传统婚姻过于把人禁锢在“家庭角色”这个位置上的遗憾。当然也有反对者认为“周末夫妻”违背了“爱情”的基本准则。笔者认为,周末夫妻这种“排斥家庭不排斥异性,拒绝婚姻但不拒绝爱情”的方式,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存在。

    来源:现在流行网

    下一篇:解开幸福婚姻的密码(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