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2120
台湾针灸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4日 央视国际
     台湾针灸研究起步于70年代,以科技界、医学界为主要研究力量,并于1972年提出“以传统针灸为基础,佐以现代医学之技术及学理,观察针灸对治疗疾病、镇痛、麻醉的临床实效,并探讨其机理,生化反应,进而找出其作用的机转”的研究目标。

    仅短短几年,台湾针灸就迅速从临床研究转向基础研究为重点,着重于应用现代医学知识探讨针灸治病的真蒂。他们应用解剖方法、神经生理方法,以宏观、层次、断面等各侧面对穴位进行分析。在经穴实质的研究方面提出“穴树”说,发现人体经穴下,除血管与神经交合的束状组织外,还包含由这个束状组织向皮下延伸出去的各组织机构,其状似树叉,穴树又分深、浅两种;分别病人性别、身高、体重,以电脑断层扫描背部,进行统计分析,寻找不同体型病人各穴位得气的安全深度;在探讨针灸止痛机理方面,提出外制止痛与神经系统功能、经络的作用有关等理论,并进一步探讨针刺的“强弱关系”、“先入为主”、“占位优势”等对止痛产生的实质性影响。针灸界还应用“案值仪”等作为中医研究气血的工具,以“秦”作为人体能量,即中医气血的测量单位;在针灸器材上推广“无菌包装用后即弃针灸针”;同时还推出“针灸处方的西化模式”。该模式根据病人的病因、病机、体质和病情,结合食穴的功能和配伍原理,用一种简便的公式经电脑处理,开出病人针灸主穴、配穴的处方。

    台湾针灸研究目前已迈向针灸与物理能量观念结合的生物能二医学期,发展生物能诊疗观念。针灸界认为,应当树立当代针灸一医生的新形象,提出当代针灸医生必须具备对人体构造、生理以及物理、化学、检验等新观念、新知识,才能揭示针灸的机理,实现针灸现代化的认知。

    (资料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药文献检索中心),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