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2140
中医药在巴西发展前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4日 央视国际
     近年来,随着巴西人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信任日益增加,更多的巴西人渴望了解中医、针灸。据赴巴西考察的福建卫生代表团报道,在为期10天的考察中,代表团每到一处,那里的人民就要求他们讲解有关"中医"、"针灸"的问题。巴西贝洛奥里藏特市的华人也正与该市卫生局合作,成立"巴中文化交流协会"以增进巴西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其交流内容中,针灸、推拿、按摩、气功、太极拳、武术等项目占有相当比重。该协会还拟向我国聘请针灸、气功等方面的专家,去帮助他们办培训班,培养人才及开展门诊医疗,以进一步推广中医针灸。

    目前巴西对中医人才需求量很大。但就连圣保罗医科大学这祥一个培养博士后研究生的高等学府,也没有一个"正宗"的中医教师,担任教授的是一名日本后裔,这位日本先生原是一名外科医生,对针灸是自学成才。在巴西其他地方,目前担任针灸培训教学任务的老师也均不是科班出身的中医。为此,巴西政府、巴西卫生管理部门、各大学、巴西针灸协会等机构均表示迫切希望与我国合作,让我国派专家去帮助他们培养中医人才,并已同我国签定了合作协议。

    此外,巴西天然资源丰富,民间已有应用草药治疗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习惯。并有几十种草药己制成饮片、散剂、片剂、胶囊剂、酊剂,但是加工生产工艺还很落后,不仅加工粗糙,质量也难以保证,尚未能作为法定药品销售。在传统药物生产制备技术方面,巴西也迫切希望与我国合作。这一切都预示着巴西的中医药事业发展潜力很大。

    当然,由于巴西中医药事业起步较晚,因此目前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如中医针灸师素质普遍较低,临床展开面较窄,仅限于科研技术应用。至于中医、中药的临床应用及科研开展极少。但我们相信,随着中医针灸在巴西的合法化,针灸教育及学术交流活动的进一步开展,巴西的中医药事业必将得到更大的发展。

    (资料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药文献检索中心), http://www.100md.com(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