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2132
加拿大中医药发展简史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4日 央视国际
    

    据文献记载,在19世纪末,早期的中国移民把中医和针灸带到了加拿大。中医药在加拿大的整个发展主要为三个阶段:

    (1)20世纪70年代 自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以后,针刺麻醉轰动了世界。加拿大著名医师、安大略大学医学院的教授斯鲍尔先生当时曾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前来中国进行考察。回国以后,对加拿大的中医工作大力支持。从此,开始了加拿大的针灸热潮。

    在70年代早期,针灸医学的发展还是遭到了西医的排斥。如1976年在安大略省,西医成立的加拿大基金会和公会说服政府规定:凡没有西医、牙医、兽医执照者不能进行针灸医疗,只能被西医院雇佣为针灸技师,而不能单独行医,且不允许使用"医生"这个词。西医公会还迫使政府关闭了由西安大略大学医院麻醉科主任W.E. Spoerel与后来的加拿大针灸协会会长Cedric K.T. Cheung合作创建的针刺镇痛诊所和针刺研究中心。

    为此,加拿大针灸界的有识之士,如魁北克针灸学会会长韦素医生、现加拿大中医药针灸学会会长张金达博士等,与西医公会进行了长期抗争。

    1981年9月11日在首都渥太华出现了历史性的转折点,有位法藉针灸医生高林,被安省西医公会两次上告法院,罪名为"非法行医"、"非法使用医生名衔"。开庭审判结果,法官认为"针灸非西医之一科,任何人拥有正式学位或博士都可称DOCTOR,但不能称为西医生。"因此判高林医生无罪。与此同时,加拿大针灸界一批志同道合的中医针灸师,计划成立加拿大中医药针灸学会,以保护同仁权益和发扬国粹。

    (2)1983年,在加联邦商业注册部长琼·伊莎尔的支持下,"加拿大中医药针灸学会"正式宣告成立,该协会的成立标志着加拿大中医和针灸工作的真正建立,从此加拿大的中医针灸医学发展也进人了第二阶段。在这一时期全加针灸学会主持召开了两次国际性中医药针灸学术会议,受到国内外各界人士的瞩目。1987年,加拿大中医与针灸学会(CMAAC)成为世界针联的会员。1989年,CMAAC主办,成立了中医与针灸研究所教育分部,在7个省分别成立了7个分支。这一切对中医针灸医疗在加拿大进一步开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90年代以来,加拿大中医针灸事业的发展进入了第三个阶段。这一时期最显著的标志就是立法。加拿大政府对中医针灸没有专门的监督和管理机构,医生自设诊所从事中医针灸医疗不属非法活动;但由于加拿大为联邦制国家,中央与各省根据宪法规定各拥有一定权限。因此,在加拿大中医针灸立法权限由各省自行央定。目前,魁北克省、卑诗省、艾伯塔省及温哥华市已立法,承认中医针灸的合法地位。中医针灸师可以依据该省法律自行开业。开业者可以使用"医生"的头衔,但不能使公众错误地认为开业者就是西医医生,其它如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安大略省都在争取中。相信随着时间的进展,中国传统医学在加拿大越来越会受到各界有识之士的理解与支持,如加拿大许多城市就成立了支持中医针灸的民众团体及签名请愿团等。

    (资料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药文献检索中心),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