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2139
中医药在巴西的现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4日 央视国际
     虽然中医针灸在巴西获得合法化较晚,但自从中医针灸疗法传入巴西开始,巴西政府和人民对此始终是欢迎和信赖的。巴西医疗卫生当局对针灸疗法采取的也是宽容态度。因此,中医针灸疗法在巴西得到不断的发展。

    据统计,目前全巴西约有1万多名针灸师,仅圣保罗就有2500名,但仍供不应求。为了缓解针灸师供需矛盾,巴西卫生部正准备办一个国家培训中心,为全国培训针灸和推拿人才。

    圣保罗市卫生局新开设了一所传统疗法医院,主要采取针灸、推拿、理疗等疗法。该市还计划在全市600家小医院开设针灸科,以扩大针灸疗法。

    目前巴西除私人开业的中医针灸诊所外,已有部分医院设置了针灸科,针灸疗法被用于治疗多种疾病,如:各种疼痛、关节炎、面神经麻痹、血小板减少、精神紊乱症等,并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巴西l2所大学的附属医院和37个公共卫生站中,每月有8000人接受针灸治疗。在圣保罗市公务员医院针灸科,每天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
, 百拇医药
    近年来巴西医学界除了应用针灸治疗疾病外,还开展一些科研活动。巴西里约热内卢针灸协会成员、针灸医生蓬法迪,研究将针刺麻醉用于牙科手术,近日取得成功,并获得巴西联邦医学会的承认。蓬法迪医生说,鉴于针灸麻醉副作用小,使用针麻对于那些患有心脏病和糖尿病的牙病患者非常有益。

    中医针灸在巴西取得合法化之前,巴西只有伯南布哥大学曾提供过针灸教育,后因学生缺乏兴趣而中断。人们只好从私立途径寻求针灸培训,包括去国外学习、师带徒、参加中医学会开办的学习班。因此巴西目前有1万多名没有高等证书的针灸师,其中良莠不齐。

    针灸在巴西合法化后,大学可以开设针灸课,目前巴西已有6所医科大学设置了针灸课程。如圣保罗医科大学是培养博士后的高等院校,该校设置了中医科培养中医高级人才,该科专门挑选有临床工作经验的西医进校学习,课程以针灸为主,以便更深地了解和研究中医。还有巴西利亚大学己经在其医学院开设针灸培训班,里约州联邦大学医学院、圣卡塔里那州联邦大学也将在1997年开设针灸课程。
, 百拇医药
    此外,国会劳动管理和公共事务委员会收到有关针灸管理间题的建议,建议对巴西的针灸师应该设立三种级别,针灸专家、针灸技师、针灸师。各类人员要建立自己的训练要求、考核标准和业务水准。大学开设针灸课以及建立严格的考核标准,这将迅速提高巴西针灸师的医疗水平。

    为了逐步提高巴西针灸学术水平,巴西针灸界在巴西医疗卫生当局的支持下,成立了"巴西中西医学协会"、"圣保罗针灸协会"等学术组织,开展针灸学术交流活动。如举办各种针灸学术讨论会,组织会员参加南美地区的针灸学术会议等。并创办了(针灸)月刊杂志。

    近年来,除了民间学术交流外,巴中两国政府间也进行了一些交流活动。如1994年应巴西联邦共和国卫生部和圣保罗市卫生局长的邀请,我国福建省卫生代衷团一行6人,在福建省人大常委、原卫生厅长计克良的率领下,赴巴西进行为期10天的考察访问,受到了巴西政府及人民的欢迎,并签订了有关合作协议。这些交流活动对巴西中医针灸事业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此外,1996年1月26日,应巴西里约州联邦大学、巴西利亚联邦大学、圣卡塔里那州联邦大学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牛建昭副校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教司赵来喜副处长、科研处毛云蓉副处长及外事处张丹英等一行4人赴巴西考察和调研。并向巴西同行介绍和交流了我国中医药学教育与科研简况。

    1996年10月23日,首届拉美针灸学会联合大会在巴西南部城市弗洛里亚诺波利斯举行,来自拉美各国的近20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期间,代表们宣读了近40份学术报告,就中医针灸和养生康复学进行了广泛学术讨论。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两位教授应邀就中医针灸和养生学的新概念及新进展作了指导性专题报告。这次学术交流,对促进传统中医在拉美的发展将起有益作用。

    拉美针灸学会联合会成立于1992年,成员包括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委内瑞拉、哥伦比亚、乌拉圭和秘鲁等国家。

    (资料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药文献检索中心), http://www.100md.com(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