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630
自考心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8.24
     记得四年前的一天,受到好友的启发,怀着对知识的渴望,带着一身的倦怠,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跨进了自考的门槛。从此,我踏上了这条漫漫征途。

    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奋战,首战告捷,《生理学》和《药理学》自考顺利通过。首次从自考办领回两门合格成绩单时,一股自豪感便油然而生,心中充满了喜悦。一路上,空气好像清新了许多,就连平时觉得刺耳的车笛声也变得格外动听,心儿随着那飘动的白云在广阔的天空中翱翔。此时,眼中的世界变得如仙境般美妙。

    自考的道路并不平坦,要想获得成功,必须付出艰辛的劳动。即将步入不惑之年的我,由于家庭的拖累、工作的繁忙,尤其是不时发作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疼痛难忍,一度使我精疲力尽,坚持自考的信心受到动摇。渐渐地我放松了学习,渐渐地,自考的概念也被遗忘在屋子的角落里。时光一秒秒飞逝。猛然发觉,四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已悄然来临。等不及擦去书上的尘埃,便匆匆走入考场。连续两次考试,仓促上阵,各有一门课程未通过,一时间心情暗淡。适逢护理专业大专自考不时有新规定出台,课程数由原来的15门增加到17门,连同实验课4门,总共要考21门。我有点心灰意冷。是继续走下去,还是就此打道回府,我徘徊了。

    经过反复思考,我还是下定决心奋力向前,决不后退。接下来的日子,我告别了精彩的电视节目,放弃了节假日的悠然休闲,远离喧闹的都市的样样诱惑,克服种种困难,开始一轮轮艰辛的跋涉。在书海中,无论是《医学伦理学》、《病理生理学》,还是《病理解剖学》、《外科护理学》等专业课,我都认真研读,力争从概念的内涵到原理,逐个加以理解和把握,努力做到融汇贯通。对难度较大的公共必修课《大学语文》,则参加辅导班学习,不论是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坚持奔波于自考辅导站。就这样,我不断吮吸着知识的营养。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4年多的不懈努力和自学的坎坷历程,我怀着美好的理想和信念,攻克一个个难关,迎来一次次胜利。2002年底我取得了大专阶段全部21门课程的合格证书。这些成绩的取得,虽然倾注了自身奋力拼搏的心血和汗水,然而我忘不了好友多年来的支持和鼓励,忘不了在考试期间科室同仁给予的方便和善意的帮助。

    自学考试我付出了艰辛,也尝到了收获的甜头。自学考试,只是检验知识掌握程度和水平的某种手段而非目的。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方式也随之改变,这对护理人员的知识层次和结构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不仅要继续走自学提高之路,更要把所学知识运用于工作实践,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护理工作水平,更好地为病患者服务。(福建省立医院陈碧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