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7590
医药促销又换招:回扣变成免费游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5日 新华网
     医生携家带口在双休日里去周边城市旅游,消费掉一二千元之后,买单者竟然是有业务关系的医药公司的医药代表。这是记者近日发现并掌握证据的怪事情。

    记者近日到某医药公司,发现一位医药代表朋友手里拿着多叠旅游的发票,便好奇地问:“你一个月怎么要出差那么多次?”医药代表神秘地摇头:“这可不是我自己的。”细细探问之下,他才揭露谜底,原来这是为某骨科医生朋友买的单。他在春秋两季每月都要为至少10多家医院的医生买旅游单,而每家医院少则有一二位医生、多则有四五位医生会把旅游的单子交给他,最多时,他一星期就要买10多次单。

    医药代表坦率地介绍了他们的这一促销新举措:“单纯回扣已经显得不够具有新意。让医生携家带口到附近城市去玩一玩,则深受他们的欢迎。买单之后,我们之间的沟通更加方便了。至于费用,不必担心,还不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你知道,药的利润很可观,只要医生帮忙多开几张处方,我们的利润再分点给医生们出去旅游,绝对没问题。”

    当记者询问,这样的促销措施是否独此一家,医药代表回答:“我们可不是最先的创造者。到了秋天,你可以发现有部分医生会举家出国一游,假如仅仅是靠自己的工资,他们能这样经常出去么?”

    听闻这一医药促销新办法,记者是既惊奇又无奈。惊奇的是医药代表的促销工作越做越有“创意”,而无奈的是尽管有关部门三令五申地不断在封杀医药回扣,尽管封杀工作也是卓有成效的,但回扣不仅难以完全封杀,而且提供回扣的办法还在甚嚣尘上地不断推陈出新。

    这种医生旅游药家买单的做法,显然极大地损害了病人的利益,病人支付了虚高的药价,而高额的利润却使药家为医生旅游买单成为可能。医药回扣之风何时才能真正刹住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