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57512
准变性人状告医院:请将变性进行到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5日 现代快报
     变性手术意外中断

    昨天下午2点40分,身着长裙、披着红色短褂,完全一副女人模样的山东男子高婷婷在委托代理人——秦淮区中华门法律服务所主任孙国根的陪同下,来到秦淮区人民法院的立案庭。记者从高婷婷的起诉状中大致了解到纠纷的原委,据他诉称,2004年6月7日,他与被告南京东方医院

    签订协议书,东方医院免费为他做变性手术,他为此付出的代价之一就是配合医院接受媒体采访,保证医院的独家报道权。6月17日,他按照医院的安排,参加了医院组织的新闻发布会,南京诸多媒体参加并作了报道,国内很多网站也予以转载,因此他这个变性手术在全国引起了很大反响。但是医院除为他做了鼻子整形和激光脱胡须手术外,对于其他项目的手术却一拖再拖,没有及时做。8月18日,东方医院的办公室主任代表医院通知他,因种种原因,不再为他做变性手术了,并在当天就不再让他住在医院。为此,他要求东方医院继续履行合同义务,尽快为他做变性手术。

    身无分文四处流浪
, http://www.100md.com
    高婷婷告诉记者,他在完成鼻子整形和激光脱须手术后,接下去的手术就是把国字脸改成瓜子脸,然后就是隆胸和生殖器官的改造。就在这时,医院让他出具相应的证明,以避免日后高婷婷的家人来医院生出事端。于是,他按照要求于今年7月份回到家乡开了证明,这其中包括:他父母、妻子、姐姐、弟弟的同意书;所在村委的认可等。但高婷婷不曾想到,当他手持各种证明来到东方医院时,医院却“不再愿意为我做变性手术了”。

    在向法院递交诉状的同时,高婷婷申请缓交诉讼费,因为“我只身一人在南京,无生活来源,又找不到工作,如今是身无分文”。随后,在其代理人孙国根所在的中华门法律服务所里,高婷婷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在被东方医院“扫地出门”后,他在附近的一个小旅社住下了。由于身边没什么钱,住了两日后,他就开始流落街头并四处找工作,但一些美容院、饭店都拒绝了他。后被巡逻民警发现送至救助站,救助站收留他后,决定遣送其返乡。但他不愿意回去,又逃了出来。

    中断手术出于慎重
, 百拇医药
    就变性手术意外中断的原因,东方医院企划部的束一键经理告诉记者:“没有合法的手续,我们实在不敢做这个变性手术,高婷婷在7月份回了一次山东老家,就是为了办理这些手续。”束一键说:“他的证明大部分都是当地村委会开的,我们也没有核实,所以很难立马给他做手术,没想到他这么着急,都已经闹上法院了。”

    束一键实在想不通高婷婷何以做出这样的举动:“我们始终没有表示过要终止高婷婷的变性手术,目前进行这个手术主要是缺乏相应的证明,我们绝不做不合法的手术。如果证明齐全并经过核实,我们将继续这个手术。”但他随后又表示,风波之后,他们将重新考虑是否要继续高婷婷的变性手术。

    随后,束一键拿出国家卫生部于1982年颁布的《医院工作制度》介绍道,如要进行变性手术,在术前必须经病人家属或单位签字同意。同时,自1992年以来,临床上对变性手术也制定了严格的手续和制度,必须出具公安部门同意手术的证明、个人手术申请的证明、家庭成员同意手术的证明、排除精神病的证明、工作单位同意手术的证明、乡政府和居委会同意手术的证明、已经结婚者必须解决好配偶问题并出具法院证明、医疗费用的筹备及手术后的生活保障措施证明。束一键苦笑着表示:“他(高婷婷)确实回家办理了证明,但是很明显,证明并不齐全,主要是缺少解决好配偶问题以及由法院出具的证明。这个手术很有可能将拆散一个完整的家庭,因此我们对这一块非常慎重。”
, 百拇医药
    双方均有胜诉信心

    高婷婷的代理人孙国根主任告诉记者说:“我看过他们的协议,内容合法,双方都签字盖章了,因此这是一份生效的合同,双方必须履行。东方医院突然变卦,违反了合同,就应当承担法律责任。”而高婷婷平静地说:“我实在想不出败诉的理由。”

    当问及医院假如败诉,是否要继续履行合同义务呢?束一键笑着说:“我们没有违约,怎么会败诉呢?”

    随后,记者在高婷婷的户籍资料中发现,今年30岁的他有个与之同龄的老婆,以及一对5岁的双胞胎女儿。在问及将来变性手术成功后他将如何面对妻子时,高婷婷说,如果妻子与他合不来,可以离婚,至于两个小孩,他可以和妻子各养一个。(记者 宗一多 张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