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旅游保健 > 旅游与健康
编号:10457477
生态旅游有益熊的繁衍生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5日 科学时报
     一般来说,生态旅游者的到访对于很多野生动物来说是一种打扰,但是在日前出版的《生物保护》杂志上,英国和美国的科学家指出,对于野外的棕熊来说,吵吵闹闹的生态旅游者的到来,会带来意想不到的益处。虽然旅游者会将体形硕大的公熊从觅食区中吓跑,但饥饿的熊妈妈和熊宝宝则不会被吓到,反而能抓紧这个机会,在没有公熊“虎视眈眈”的情况下自由地大吃大喝,从而促进整个棕熊家族的繁荣昌盛。

    不管是不是处于好心,生态旅游者对野生动物经常造成实质上的威胁。人、船和汽车会破坏动物的正常生活,有时甚至会带来致命的结果。英国中兰开夏大学的欧文·内温以及美国犹他州大学的贝瑞·吉尔伯特对棕熊以及灰熊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成年的公熊选择躲避游人,仅仅在每天早晨7点之前觅食。不过,人类的出现倒是不会影响到母熊和小熊,它们将大巴的喧嚣声当作危险的公熊已经离开的信号。甚至即使所有的公熊已经离开这一区域,如果游人还没有到,母熊也不敢贸然带小熊前来觅食。

    内温解释说:因为在狩猎季节的“悲惨”经历,在族群中占统治地位的公熊也许对人类更缺乏信心。它们在觅食区的暂时消失,使得母熊和小熊得以吃到更多的三文鱼,提高母熊产仔的大小以及小熊的存活率,种群数量由此增长了。

    内温说:“精心设计的生态旅游可以成为熊类保护的重要一环,这些地方甚至可以成为熊的生长基地。”

    (□肖 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