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评说
编号:10457538
警惕“新兴医院”成“榜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5日 新京报
     从8月初到今天,包括《新京报》在内,众多媒体对“北京新兴医院事件”进行了追踪报道,北京新兴医院的一些问题逐步揭开。但在媒体报道的同时,我们也发现,很少有权威部门直接针对新兴医院的医疗行为正面表态,由此,人们将会担心:新兴医院会不会成为同类医院学习的“榜样”?

    众所周知,整个中医药行业正处于发展的低谷。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新兴医院的“发迹”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一种经营“奇迹”——尽管这个奇迹正在为公众所诟病。那么,新兴医院“创造奇迹”的“开拓性做法”,会不会被其他处在困境中的同类医院“借鉴”一下?

    “新兴医院事件”被曝光之初,该院对于这次风波的起因表示了怀疑:“我们怀疑有人在背后操作。这场风波出来,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医院周围的医托和我们的竞争对手。”从这种“怀疑”不难发现:新兴医院在被曝光前,可能存在“竞争对手”。谁会是他们的竞争对手?不同行业不存在竞争关系,既然是竞争对手,想必是北京新兴医院的“同行”们。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上海某同类医院也正在大量投放电视广告,广告内容与新兴医院几乎同出一辙。报道中还提到,近来像新兴这样的医院还通过电视剧的形式大肆宣传,在一些求医心切的老百姓心目中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误导,很多患者把剧中虚构的情节当真。

    可以说,模仿,从新兴医院被曝光前就已开始——模仿“巨无霸”新兴医院,已被“竞争对手”视为走出困境的“终南捷径”。

    值得庆幸的是,新兴医院的两个“创举”正面临被清理的境地。一是“挂角小广告”。广电总局已发出通知,要求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在8月25日前,对本机构所播广告内容进行一次全面自查,坚决制止电视“挂角小广告”。二是虚拟剧情的医疗广告,工商总局也禁止此类广告播出,但是,新兴医院的其他“创举”呢?比如:网站内容造假,报喜信、感谢信造假,专家造假,顾问造假,等等。这些看似“小伎俩”的把戏,已经被证明对欺骗患者有奇效,而且被处罚风险不高,它们会不会仍将被其他同类医院视为“救命稻草”?

    更可怕的是,尽管社会多有“质疑”,新兴医院的“经验”至今没有得到权威部门的正面调查,其虚假广告尽管被叫停,但并没有受到相应的处罚。有关部门态度的暧昧给了其他医院这样的信号:新兴医院的做法是正常的,即使有虚假广告等问题,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于是群起而仿效就成为可能。

    如果“新兴医院事件”不能以众望所归的结果收场,不能得到彻底的调查,失望和受害的是公众,窃喜的则不只是新兴医院,肯定还有无数的其他同类医院。(特约评论员 川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