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7339
公立医院改制影响医疗服务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5日
     公立医院能不能股权多元化?

    只要有利于改善整个医疗体系的现状,为社会提供更好的,而且相对普遍的医疗服务,改革就没有背离初衷。国有资产的持股权不低于51%可以消除大多数持异议者对于患者的平等和正义可能因医院受到资本因素的诱导而异化的指责。在国资主体地位仍存在的情况下,医疗服务公平性和可及性并不会因此而下降,而基于改革的良性预期带来的质量和价格的改善,反而可能使医疗保健的公平性和可及性较目前有所改善。

    新京报

    国资将退出公立医院 国务院法制办科教文卫法制司副司长宋瑞霖透露,《医院体制改革指导意见》有望在未来几个月内出台。医院改革将会从单纯的存量改革向存量和增量并行改革的方向发展。市场配置卫生资源和政府主导将共同推动中国卫生事业的进步。

    据悉,医院已经进入产权制度改革的阶段,改革的下一步要从扩大院长责任制和扩大医院自主权向医院产权制度改革的方向发展。政府下一步还要细化,把医院分为政府办医院和社会资金办非盈利性医院与盈利性医院。
, http://www.100md.com
    医院没有“第三条道路”可走可供医院选择的道路只能有两条:一是企业化、商业化;一是政府化、公益化。

    实际上,如今的绝大多数医院都在走着“第三条道路”。不是他们要走,而是如今弊端重重的医疗体制领着他们走,逼着他们走。一方面,是商业化医院承载着过多的公益责任;另一方面,是公益性医院商业化。

    眼下医院的角色定位模糊问题和“第三条道路”状态,就像如今舆论常常批评的政企不分、亦官亦商现象那样,是滋生医疗腐败和“剪不断、理还乱”的医疗领域多发问题的体制性根源。

    然而,大面积设立公益性医院几乎是不现实的,唯一的道路只能是大面积地商业化,而且是在秩序完善、充分竞争条件下的商业化。

    江南时报

    老百姓能不能得到实惠?
, 百拇医药
    公立医院与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被逼到不得不改的悬崖,不如将主动权抓在手中,在市场环境仍较为乐观的形势下主动出击。改制后资产所有权还在政府,医院还是公立医院。改变的是医院的运营模式,公立医院的政府资产将委托民营机构管理,按照市场竞争机制运作,激发其潜在的活力。

    在日趋激烈的市场中,调低各项医疗收费价格也会成为必然趋势,老百姓将从中实实在在地受益。市场化运作后,医院会将自己当作企业来经营,理念需要全方位的改变,病人将成为各家医院竭力争取的资源。过去是等着病人上门,不久的将来说不定会是医院出门去请病人。患者能真正尝到当上帝的滋味。

    苏州日报

    改制须规范、透明改制的程序非常重要,要成立相应的改制小组。目前与公立医院改制相配套的产权自由转让市场还未形成。目前的医院产权改革中,几乎所有的产权转让都是通过一对一的谈判实现的,因此,人们对“进退过程中”是否出现“暗箱操作”,如何保证“公开、公正、公平”等问题颇有顾虑。最近,国资委、财政部联合下发了《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它的核心内容就是要防止暗箱操作,建立产权转让的相关规范。因此,在医院改制之前,是否也先参照此《办法》制定一套规范、透明的交易规则?

    卫生部卫生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石光

    改制需防止腐败

    贫困人口看不起病,有钱想看名医却没有门路,公立医院体制改革已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了!

    要规范公立医院改制程序,不要给某些人提供贪污腐败的可乘之机,或者把医院一卖了之,或者办“院中院”。国家出台规范的政策已经刻不容缓,具有极大的紧迫性。卫生部官员应该有所作为。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 王智琼

    《时代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