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59169
奇闻:广东一男子“生”下寄生胎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6日 健康报
     近日,广东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医护人员从一名24岁男子的肝肾之间切除一个大囊肿,囊内之物竟是一发育不完全的胎儿!

    该寄生胎宿主陈某一向身体健康,半年前偶然触摸到右上腹部有一硬质性肿物逐渐增大,到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就医。经MR检查发现,他腹膜后有一大小约19.4厘米×16.8厘米×14厘米肿瘤,以“腹部后畸胎瘤”住进泌尿外科。日前该科张海滨副主任医师等为其施行肿瘤切除手术。术中,见肾与肝之间有一巨大囊性肿物与肾血管已融为一体,肝脏上抬。囊内有1200毫升油脂性淡黄奶油样液体,液体中有一发育不全的死胎!胎儿有可见眼、鼻、嘴的头部,双手及上半身躯,但未见下半身,头发黑而长,另有许多碎骨,全胎足有150克重。外形像猩猩,也像大蝌蚪,令从医20多年的医生十分惊讶。

    据介绍,寄生胎又名胎内胎或胎含胎。其形成原因是受精卵在囊胚期,内细胞群分裂成为大小不等的两团,大的一团得到充分的胎盘血液供应而继续发育,成为正常胎儿,小的一团由于条件不利,在发育过程中被封在另一胎体内,发育受到限制成为胎内胎。(段园晖 林哲 张兰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