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458937
儿童急性白血病与加油站相关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33期
     本报讯 最近,法国一项多中心病例对照研究显示,居住在加油站或汽车修理厂附近的儿童发生急性白血病的危险比当地其他儿童增加3倍。(Occup Environ Med 2004 61 773)

    法国国立卫生与医学研究院Steffen等进行的这项研究,共纳入了分别在南锡、里尔、里昂和巴黎的4所医院被诊断为急性白血病的280例患儿,其中60%在2~6岁时发病。研究者还选取了285名年龄相匹配的儿童作为对照组。研究人员通过与儿童母亲的访谈,了解其职业以及居住地附近的环境。

    分析结果显示,母亲在妊娠期间的职业性碳氢化合物暴露和居住地交通流量皆与儿童急性白血病发病危险无明确相关性。但是,儿童期居住于加油站或汽车修理厂附近都可使儿童急性白血病的发病危险显著增高,可使急性白血病发病危险增高3倍,而且该增高的发病危险随着暴露时间的延长而增加。进一步分析显示,儿童期暴露于邻近的加油站或汽车修理厂可使儿童发生急性非淋巴细胞性白血病(ANLL)和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ALL)的危险分别增高6.7倍和2.6倍。

    急性白血病是儿童时期发病率最高的肿瘤,但其已知危险因素仅包括大剂量辐射、21-三体综合征、某些少见病和某些化疗药物。

    Steffen指出,流行病学研究已经证实了职业苯暴露和成人急性白血病(尤其是ANLL)之间的确切相关性,但以往尚未有苯暴露直接导致儿童急性白血病的报告。Steffen认为,加油站和汽车修理厂里挥发出来的苯可能导致了儿童急性白血病发病危险的增加,但由于其浓度比职业苯暴露低得多,因而不能排除偶然性,其结果还需得到更多研究来证实。

    美国白血病与淋巴瘤学会研究与医学计划执行副主席Lichtman认为,该研究未显示任何特殊化学物质暴露与急性白血病发病的直接证据,虽然很少部分急性白血病病例确实可能由苯暴露所诱发,但证据显示其与苯暴露剂量相关,加油站附近的苯水平似乎还不足以构成这种威胁。

    吴西

    责任编辑

    头版, http://www.100md.com